新闻中心

【项目案例】智易时代助力钢铁企业粉尘污染监测治理

分类:案例中心 90 0

项目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生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钢铁企业作为污染排放大户,生产环节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均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降低污染排放,实现企业环保超低排生产已成为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关键。

粉尘监测治理系统是保障钢铁企业环境的重要设施,其收尘能力评估和监测是确保其正常运行和达到超低排放改造预期治理效果的关键。福建省某钢铁联合生产企业作为重要产能企业,主动贯彻落实环保发展理念,推动本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降低行业污染排放。智易时代通过现场勘查、污染分析,结合企业要求和实际情况,在粉尘污染严重区域采取针对性的粉尘监测治理管控措施。在矿料转运点、综合料场和物料车间等易产尘点设置监测点位,搭载我司智能监控云平台,助力该企业实施无组织粉尘超低排放改造,健全污染排放监测监控体系。

建设依据

《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

《关于做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9〕922号)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南》(中环协〔2020〕4号)

……

设计方案

1.高精度实时监测

项目建设中,在主要产尘点位共安装50台扬尘在线监测仪和10台颗粒物浓度图像视觉监测系统,能够实时精确地捕捉并测量空气中PM2.5、PM10等不同粒径的粉尘浓度,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满足企业在不同环境下的精细化管理需求。

2.网格化智能管理

搭建的平台是利用物联网感知、数据无线通讯、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集数据采集、传输、多维数据展示与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监管治一体化应用系统平台,可以实现实时统计各监测点的监测设备数据,并根据各监测点的排放情况,来分析与推测区域内整体的排放情况;同时对控制污染源排放,减少大气污染等综合管理,为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环保风险奠定基础,对制定节能减排方案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和科学依据,满足新形势下无组织粉尘的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和科学决策需求。

产品应用

1.扬尘在线监测仪

图片1.png

扬尘在线监测仪可在生产工艺和物料输送环节主要产尘点密闭罩、收尘罩等无组织排放控制设施周边设置总悬浮颗粒物浓度监测设备。包括含水率小于6%的物料转运、混合、破碎、筛分,及烧结机尾、球团焙烧设备、高炉矿槽、高炉出铁场、混铁炉、铁水预处理、精炼炉、石灰窑等主要产尘点,可在收尘罩或抑尘设施上方设置TSP浓度监测仪,不得有外部风力影响。本仪器采用激光散射法原理,泵吸式进气方式,实现TSP、大气五参数(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精准测量,为企业环境空气质量的监、管、治一体化综合分析提供数据依据。

2.颗粒物浓度图像视觉监测系统

图片2.png

颗粒物浓度图像视觉监测系统是一款智能型“图像视觉”传感器检测系统。采用激光器驱动技术,激光净输出功率大,使用寿命长,达到了标称的监视距离。集成大扭距精密云台,可以进行精密校准调焦,可实现部署范围内的无盲区预置,角度分辨率小于0.01度。预置点定位精确,记忆功能可靠,数据断电不丢失,有效记录企业中TSP浓度值。

3.智能监测平台

本平台是实现基于大型数据中心、强大信息处理环境和高速网络为一体,信息管理的获取、共享、处理服务,支持实时网上数据信息处理,支持协同工作等功能的一体化平台。平台主界面能够将企业相关重要环保数据在平台当中综合展示,直观了解企业环保相关综治情况,包含所有模块主要数据参数及控制、显示功能,能够快速调阅某一模块分控界面。综合运用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海量数据的汇总、统计、分析,平台界面功能主要包含实时监控、历史监控、统计分析、系统管理等界面,同时可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标签:在线监测无组织粉尘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