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目案例】智易时代助力四川省某城市噪声监测网格化布点

分类:技术中心 案例中心 49 0

项目背景:

我国目前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噪声污染问题加重。社会生活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在城市中穿插,影响居民生活。根据《中gong中yang guo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全国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四川省某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建设城市噪声网格化监测项目。智易时代协助部署多套环境噪声在线监测系统,以jing细化、规范化为切入点,助力该城市智能化有效监管城市噪声污染,为推进城市宁静生活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图片1.png

 

主要建设路径:

智易时代根据该地区声功能区划分情况,结合噪声排放源、周围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布局以及毗邻的区域类别等内容,制定城市噪声监测网格化布点主要建设路径,大致可分为:点位优化选择、点位实时监测、超标点位、超标溯源分析、污染自动检测、污染防治建议、污染源执法、声环境改善成效。

图片2.png

 

噪声监测架构图:

图片3.png

 

系统设备:

噪声在线监测系统端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自动采集声音并上传,可选实时频谱分析,配合气象模块实现对户外传声器自动加热除湿,且具有后备电源,实现停电时仍可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且具有远程校准功能。终端不仅可以监测噪声指标,还可以监测气象六参数(包含: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气压、雨量)、视频监控等功能。

 

声级计

设备名称:声级计(二级);

监测参数:嗓声;

监测范围:30-130dBA;

执行标准:GB/T 3785.1-20102级;

频率计权:A、C、Z计权执行;

适用:户外环境噪声在线监测系统;

图片111.png

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

设备由户外传声单元、噪声统计分析单元、采集控制单元、传输通道和计算软件包组成,可选配一级、二级声级计,集成气象多参数,实现户外全天候噪声在线监测,成本低,适合网格化布点,快速输出,快速响应。

未命名(2)(2).png

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

设备符合HJ907-2017《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碧整机目前已通过型式评价试验(包括全天候风置、户外传声器、前置放大器、温控模块、通讯模块、电源模块、户外机箱等)。本系统集数据采集与分析为一体,很好的保证了统计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设备在应用过程中,可集成气象模块、车流量模块、声源定位模块,满足0度90度入射,实现噪声自动监测并实时进行环境噪声数据统计分析。

未命名(2)(2) (2).png

软件平台:

环境噪声监测云平台是我司打造满足用户quan方位噪声业务管理需求的应用软件平台,可实现对噪声污染源监测点实时监测。系统通过智能分析噪声源特征,联动摄像头抓拍取证,自动预警噪声超标排放行为,通知执法监管部门予以督导落实。通过WEB端、手机端、LED显示屏端等方式对噪声污染排放状况进行实时跟踪、视频监控、超标录音、chao标报警、历史查询、现场zhi法等功能,为噪声数据网络化管理、实时数据分析提供了有力基础。

驾驶舱:

预警报警

 

图片7.png

 

在线监控:

图片8.png

统计分析:

图片9.png

 

点位布置原则:

(1)一般情况下,测点选在噪声排放源边界外1m、高度1.2m以上,距任一反射面距离不小于1m的位置。

(2)当边界有围墙且周围有受影响的噪声敏感建筑物时,测点应选在边界外1m、高于围墙0.5m以上的位置。

(3)当边界无法测量到声源的实际排放状况时(如声源位于高空、边界设有声屏障等),应按测点选在噪声排放源边界外1m、高度1.2m以上,距任一反射面距离不小于1m的位置设置测点,同时在受影响的噪声敏感建筑物户外1m处另设测点。

……

项目成果:

该城市目前已完成部分功能点声环境监测点位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并将自动监测数据与相关管理部门联网,实现了从传统人工监测到高质量智慧监测的跨越,对噪声监测自动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深入支撑“jing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和强化城市环境噪声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现场案例:

微信截图_20240411085318.png

标签:噪声噪声监测噪声监测系统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