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动指方向,数据表决心 网格化监测助推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分类:技术中心 190 0

行动指方向,数据表决心 网格化监测助推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在生态环境部3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我国是D一个全面治理PM2.5污染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空气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我们的“重拳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行动和空气质量数据也展现了一份答卷。据了解,2023年5月,全国 339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 88.3%,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 3.1 个百分点,相比于2014年5月74个城市达标天数66.3%的比例,提升明显。

环境治理,监测先行。我国的环境监测较发达国家发展要晚,最初的环境监测也是间断性监测采用单一的分析方法,通过不断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自动监测成为环境监测的重要力量。但随着应用的需要,空气质量监测方法存在监测点位少、监测数据滞后、难以及时发现和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等问题逐渐显现。至此,网格化监测应运而生,它通过在重点区域设置监测点位,实现对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和分析,从而更好地指导环境保护和治理。

网格化监测是通过对空气质量进行网格化分区,对每个网格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监测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统计分析和处理。这样,不仅能够及时发现空气污染问题,还能够详细掌握每个网格的空气质量状况,从而更好地制定环境保护和治理措施。网格化监测系统因其精准、科学、高效、便捷的特点,能有效提升治理雾霾的效率,系统利用多种设备建立“点—线—面—空间”的城市立体监测网,实现监测全覆盖,从源头监控污染物排放、变化趋势,为污染溯源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实时获取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及时发现污染事件或突发问题,快速进行污染溯源、成因分析和趋势预判。

在实际应用中,网格化监测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它有效地提高了空气质量监测的效率和精度。通过在重点区域设置监测点位,可以更快速地发现空气污染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其次,网格化监测还能够详细掌握每个网格的空气质量状况,为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最后,网格化监测的实施,加强了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的互动和合作,形成了共同保护环境的合力。

网格化监测是一种新型空气质量监测方法,它具有监测效率高、精度高、数据准确等特点,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助推环境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在未来,网格化监测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成为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重要工具。

标签:大气污染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环境监测环境空气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