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城市环境监测的神器

分类:城市空气 应用场景 技术中心 230 0

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城市环境监测的神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城市环境监测已经成为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如今十四五的大幕早已拉开,关于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也已确定,明确提出要继续围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做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同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积极开展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高效运维、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加强污染源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生态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重点区域、流域重大环境管理问题,改善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水平。

而城市环境监测不仅需要准确的数据,还需要一些神器来帮助环保部门更好地管理城市。通过建设智慧环保监测网络,是环境空气网格化监测能力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一项必须“手段”,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域全覆盖,管理无SI角”目标,建设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系统的重要举措。大气网格化监管能够及时发现大气污染及其它污染相关管理事件,并通过网格所属进行职责定位,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监督考评”,力求以更有效的手段、更精准的管控、更科学的方法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上满意的答卷。

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采用三层架构体系,即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空气监测站作为感知设备计算数据,数据经网格化感知设备采集后,通过传输支撑层网络上传到环保云计算平台,提供软硬件支撑环境和数据模型;在应用层上,实现基于网格化监控和大数据平台的业务管理和大数据平台的业务管理。

感知层——测得准

感知层由多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设备组成,设备中包括颗粒物浓度监测、气体监测、气象监测(监测参数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定),对PM2.5、PM10和SO2、NO2、CO、O3等气体以及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气象参数进行连续自动在线监测。

平台层——传得快

利用运营商网络,结合4G等渠道,将实时地图监测、空气自动监测站等获得的感知数据、政府信息系统中存储的环境信息交互和共享,实现“更全面的互联网互通”。平台层接收到来自感知层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数据处理和归集整理。

应用层——搞得清

利用云服务模式,建立面向对象的信息服务门户,为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业务提供“更智慧的决策”。在应用层,可以GIS方式直观、形象的实时显示各监测点位和整个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以及污染物浓度水平,并提供异常报警、区域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等多种服务。

如今,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在城市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其不仅能够提高城市环境监测的效率和准确性,还能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环境保障。随着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相信它将在城市环境监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环境监测环境空气环境空气质量空气空气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