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动保蓝天 纵观北京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目标

分类:技术中心 197 0

行动保蓝天 纵观北京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目标

 

由大气处可知,4月份北京市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浓度分别为29、71、23和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4天,优良天数比率80.0%,由沙尘天气导致的超标天数比率为16.7%;重污染4天(均为沙尘)。此外,今年1-4月120天内,北京市综合优良天数共91天,优良天数比率75.8%,由沙尘天气导致的超标天数比率为7.5%;重污染7天(含6天沙尘)。

 

因此北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仍是任重道远,还需为蓝天再添几笔底色。而如今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DA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

对此,北京市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百余项具体行动措施,明确提出

  • 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 二、强化5和O3协同控制,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
  • 三、深化“三水统筹”,系统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
  • 四、强化“三地”管控,加强土壤环境治理能力建设;
  • 五、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等五大方面的行动计划。

针对大气环境方面,也针对各区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

1.空气质量目标

全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本市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要求。各区完成本市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要求。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力度,力争进一步改善。

2.总量减排目标

各区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减排目标要求。对于新 增涉气建设项目严格执行 VOCs、NOx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实施“减二增一”削减量替代审批制度。

综上,北京市给各地区依据行动计划及措施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成覆盖街道(乡镇)的高密度监测体系,搭建重型柴油车在线监控平台,利用卫星遥感、走航、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精准快速识别扬尘、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臭氧等主要污染物,构建“智慧+环保”监管新模式,力求以更有效的手段、更精准的管控、更科学的方法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上满意的答卷。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污染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环境污染环境监测环境空气环境空气质量空气空气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