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气监测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分类:未分类 250 0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空气质量问题主要是由污染源排放引起的,我们生活环境中的污染源主要有汽车尾气、工业废气、扬尘等等,而这些污染源排放到空气中之后,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所以说空气质量监测必不可少。

大气监测可对空气中有害气体、颗粒物(PM2.5)含量进行监测及分析,为制定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提供依据。其中,对空气中有害气体、颗粒物(PM2.5)含量的监测可为制定控制措施提供依据,对空气质量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估;此外,对于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对于环保部门掌握污染物排放信息、科学调控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大气监测可以对城市扬尘状况及扬尘的治理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为建设绿色矿山提供科学依据。

据有关部门统计,城市扬尘污染已经成为环境卫生问题的重要方面,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目前,国家颁布的有关治理矿山扬尘污染的规定有《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矿山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工作的通知》。但由于缺乏具体标准、没有形成合力等原因,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治理矿山扬尘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为规范建筑工地扬尘管理,降低各类建筑工地环境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结合矿山建设管理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对新建、改建、扩建矿山建设项目应按其工程性质确定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环保设施投入使用前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执行“三同时”要求进行全面监测。

大气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当前环境数据及报警信息,并实现对空气质量趋势和变化趋势的实时跟踪与预警,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可以实现对大气环境实时监测、预警并提供给各部门进行查询管理。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对空气质量进行分级和预警,以提高环境空气污染的预警能力,减少和避免有害物质的危害。系统具有多种数据格式及数据存储格式可供用户选择;可以对多个站点同时进行数据采集及处理,以提高数据质量;支持各种传感器类型的连接(如传感器之间的通讯),并可与计算机进行接口、通讯以及网络接入;能够实现各站点的统一管理和发布信息。

通过平台可以为环境执法人员提供一个高效和方便的服务,使他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的实际情况。从而大大提高了环境执法人员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检查次数,提高了执法效率。

此外,大气监测系统的应用能够为政府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并处理环境违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撑,为环保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大气监测数据在环保部门的决策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为它反映了某一地区空气质量总体状况,这就是“空气质量评价指数”,简称“AQI指数”。根据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环境保护重点污染源监测指标》等数据,可以对空气质量进行评价和排序。如果一个地区的 AQI指数高于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标准,说明该区域环境质量好,污染物少;反之,如果 AQI指数低于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标准,则说明该地区污染严重。因此,要制定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的决策必须把大气治理和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在这方面需要加强空气质量评价管理。

大气环境监测可以全面反映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环境保护的实际情况,为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完善城市管理措施,落实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大气环境监测也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总结,可以为政府制定环境保护政策,进行污染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环境污染环境监测空气质量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