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易时代】解决油烟污染难题,打造“智慧监管”模式

分类:城市空气 应用场景 餐饮企业 122 0

一、背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餐饮业迅速发展,油烟污染问题日益凸显。餐饮业油烟是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PM10的主要来源之一,其排放浓度与城市环境空气密切相关。传统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监管存在成本高、执法难、监管难、效率低、盲区大、成效差等难点,无法实现高效监管。因此需建立数字化管理机制,打造智慧化监管模式,最终实现全面覆盖污染源监控的目的,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实施有效监管。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修正)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修订 GB 18483-2001)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 号)

《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政策》(公告2013年第59号)

《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编制说明》(环办标征函〔2019〕41号)

三、系统架构

 

图片2.png

系统由感知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三部分组成。其中,感知层主要包括服务器、在线监测(控)设备等,通过无线网络将各个监测设备的监测数据传送到中心平台;平台层接收来自感知层的实时数据并进行分析,发现油烟排放量超标时,会将数据及时反馈至店家、设备第三方及行政执法单位,及时督促餐饮单位进行整改,为餐饮企业、监管部门提供一个实时、共享的监测预警平台;应用层则是以GIS方式直观、形象的实时显示各个餐饮企业所监测到的油烟浓度情况。

智易时代油烟监管系统对餐饮油烟中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油烟净化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并实时预警,实现管控范围内重点餐饮企业油烟监测全覆盖,巩固蓝天保卫攻坚战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科技环保现实作用,有效解决油烟监管难题,提高相关责任部门的执法及监管效率。

四、系统方案

(1)“监”——我司油烟在线监测设备采用激光散射等检测技术,可实现对油烟浓度、颗粒物浓度、非甲烷总烃浓度、风机状态、油烟净化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

同时基于餐饮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实现对分散餐饮企业的集中监管和差异化监测,执法监管部门对餐饮油烟设备暂未覆盖餐饮企业的,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超标、离线等事件,通过平台报警信息,锁定重点监管对象。

(2)“管”——智易时代油烟在线监测管理系统平台可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浓度、净化器运行状态等指标进行在线监控,对油烟区域在线监控进行整体的数据管理、基础信息管理、监测数据展示及统计分析,从而将油烟治理设施工况数据与油烟浓度数据统一起来,为相关部门提供真实有效的监测数据。

基于在线监测设备及云平台,实现餐饮油烟“全程留痕”管理,对于多次出现问题、时间段及浓度超标较为明显的点位,辖区内超标时间较多的责任单位可进行周度、月度排名,规范餐饮油烟净化器的应用与维护。

(3)“服”——我司具备健全的服务机制。配备有高素质的技术服务工程师以及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提供日常运维、用户培训、现场维修等服务内容,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及时响应客户需求。

五、终端设备

ZWIN-YY06油烟浓度在线监测仪

图片3.png

检测原理:激光散射+半导体(MOS)

监测因子:油烟、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温湿度、净化器风机工况

量程范围:0-10/20mg/m³ 0-30ppm

适用范围:小型餐饮企业

六、云平台功能

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平台软件采用B/S架构,结合Web GIS(网络地理信息系统),配备智能手机访问平台,操作简单方便,界面美观动态,功能强大完善。平台软件主要包括数据采集与管理、数据查询、数据统计分析、系统管理、餐饮单位管理、设备管理等模块,真正实现了智能化餐饮/食堂/酒店等厨房场所的油烟在线监测管理。

 

图片4(1).png

七、项目案例

图片5.png

标签:在线监测油烟污染油烟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