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容忽视的城市扬尘污染源——道路扬尘

分类:应用场景 技术中心 道路扬尘 244 0

不容忽视的城市扬尘污染源——道路扬尘

天津智易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智慧环保(大气水质土壤质量)网格化管理系统|软件APP定制开发|微信公众号开发|网站策划开发|智易WisdomEasy|智慧实现,更加容易! (zwinsoft.com)

近年来城市颗粒物污染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环境幸福指数和对美好环境的期待。道路扬尘作为城市扬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颗粒物污染的贡献不容小觑。道路就像一张网,将整个城市串联在一起,方便出行的同时也为扬尘污染提供了很大“贡献”。

城市扬尘具有源强不确定、排放随机和排放位置、类型多样等特点。扬尘影响的大小程度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承载扬尘的载体(比如道路等)上存在颗粒物的量(比如道路积尘负荷等)及颗粒物的物理性质(比如含水率等),二是人类活动或自然力对其的扰动程度。积尘越多,扰动越大,扬尘影响就越严重。道路环境因有大量汽车行驶,人类活动十分剧烈,因此道路扬尘是最重要的扬尘源之一。最为最重要的扬尘污染源,道路清,则点面清。因此,开展主城区道路积尘负荷逐月走航检测,对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成效进行定量监控和考核。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开展主城区道路积尘负荷走航检测,对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和成效开展量化监控。因此,道路扬尘排放量化、监测、评估和考核是进行科学管理的基础,也是为道路扬尘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环境管理部门通过及时发布监测结果和采取针对性措施,达到有效消减道路扬尘排放量的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

 

道路扬尘的来源:

  • 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导致的机动车尾气尘的加速上升;
  • 城市道路保洁标准低,垃圾收运系统不完善;
  • 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按照文明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如工地未按标准设置围挡,渣土处置车辆带泥上路、装载过量,工地出入口未硬化,无专人保洁;
  • 拆迁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或不及时洒水降尘;
  • 市政道路工程在施工中裸露土不能及时覆盖或清理;
  • 园林绿化工程种植树木绿化后不能及时清理剩余土;
  • 堆场防止扬尘措施不到位,露天装运,不覆盖、不绿化;
  • 土石方、建筑垃圾、砂石等建筑材料运输车辆的遗撒,在路面上被反复碾压、扰动。

针对道路扬尘,为保证精细化监管,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应运而生。采用积尘负荷法采集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等4种类型多条道路的道路扬尘,确定各个道路污染情况并计算得到城市各类型道路的平均积尘负荷。

走航监测数据上传到电脑系统后,系统软件自动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并根据设置好的浓度标准值对应的颜色在地图上对应的道路生成颜色标注显示,显示颜色的路段为实际采样路段,积尘负荷值的浓度对应相应的颜色,以区分不同浓度梯度的积尘负荷值。道路积尘监测展示,通过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的道路积尘展示,生动形象的展示街道积尘污染情况。实时显示监测数据,与在线地图叠加显示位置和监测数值。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环境扬尘扬尘在线监测扬尘污染扬尘监测环境监测走航监测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