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体系建设

分类:技术中心 176 0

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体系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化工园区工业园排放的VOCs总量在逐年增加,不仅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重大影响,还是现阶段重点区域臭氧生成的主控因子。其中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最为突出,化工园区内VOCs排放不仅种类多,排放比重也很高。目前,相对于颗粒物、SO2、NO2等污染控制,对化工园区VOCs的管控已成为大气环境管理的短板之一。

VOCs种类及组分复杂,浓度不同,治理难度较大,针对不同组分和浓度的VOCs需要采取不同的工艺和组合技术。在此之前需明确化工园区产生VOCs的源头在哪,只有确定好污染源头,找到比较明显突出的共性问题,才可以对化工园区VOCs的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精准推进。

结合多个化工园区产生污染物的方式及治理情况信息,可发现目前化工园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为:源头控制能力薄弱问题和无组织排放问题。围绕这一中心从“测、管、治”三方面进行:

测:

(1)建立完善的有组织排口在线监测系统;

(2)园区合理布设超级站监测系统;

(3)建立工业园区走航监测系统;

(4)建立工业园区厂界监测系统;

管:

(1)建立完善的VOCs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2)成立VOCs长期跟踪研判工作团队;

(3)加强污染溯源能力;

(4)强化污染源执法管控力度;

治:

(1)污染源闭环;

(2)建立环保帮扶工作;

按照上述“测管治”思路对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体系进行建设,部署VOCs在线监测系统,通过监测仪器部署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体系,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严格监测,在化工园区重点源VOCs有组织排放口安装VOCs在线监测系统,并和有关部门联网,全面建成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体系建设,提升VOCs监管水平,完善无组织排放监管体系,将园区VOCs污染防治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及时跟踪调度,督促、指导园区企业做好VOCs的污染防治,减少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出现。

图片1.jpg

 

标签:VOCs监测VOC监测化工园区化工园区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性有机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