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质监测的意义及必要性

分类:农业环境 工业园区 应用场景 179 0

随着全球环境和生态系统的不断变化,水质监测在保护水资源和人类健康方面显得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和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法规举措来减少水质污染,并且对水质监测的能力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

之所以如此看重水质监测,是因为水质监测有以下作用:

1.水质监测的首要作用是评估水质状况。通过对水体中多种参数进行测量和记录,如温度、pH值、氧化还原电位、溶解氧、余氯、有机物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致病菌、悬浮物、色度、总硬度等,可以全面了解水体的物理、化学、生物特性,判断其污染程度和卫生状况,为后续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预警污染

水质监测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预警污染。通过实时监测水质参数,可以及时发现水质变化和潜在的污染源,对可能出现的污染事件进行预警,从而防止污染的扩散,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预警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至关重要。

3.调节水处理过程

水质监测在调节水处理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进行水处理时,通过监测水质状况,可以不断调整处理工艺和过程,确保水质的稳定和达标。此外,监测还可以优化水处理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提高水处理的效率和效果。

4.水质监测的最后一个作用是检测治理效果。在进行水污染治理时,通过对比治理前后的水质数据,可以评估治理措施的有效性和效果,为后续的治理提供参考和依据。此外,监测还可以发现水体中新的污染源和污染物,指导治理方案的调整和优化。

综上所述,水质监测在评估水质状况、预警污染、调节水处理过程以及检测治理效果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了更好地保护水资源和人类健康,必须加强水质监测的力度和广度,提高监测技术的水平和效率,不断完善水质监测网络和预警系统,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提供更加科学和有效的支持。

 

水质.png水质设备.png

智易时代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是一套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组成一个从取样、预处理、分析到数据处理及存贮的完整系统,从而实现对样品的在线自动监测,一般包括取样系统、预处理系统、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在线监测分析仪表、数据处理与传输系统及远程数据管理中心。

标签:水质水质监测环保环境污染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