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建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

分类:企业无组织 应用场景 207 0

福建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

 

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后又引发了水泥行业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日前福建省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全面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意见,明确实施范围包括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和独立水泥粉磨站(含生产特种水泥、协同处置固废的水泥企业)。推动现有企业超低排放改造,2023年底前5000吨/日及以上新型干法窑有组织排放基本完成改造;2024年底前,重点地区所有熟料生产线,其他地区5000吨/日及以上熟料生产线全省100万吨/年以上独立水泥粉磨站有组织排放,以及5000吨/日及以上新型于法窑无组织排放基本完成改造;2025年底前,水泥熟料企业、独立水泥粉磨站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针对上述需求,特制定福建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提高水泥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水平,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

1.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为了推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拟建、在建项目必须严格对照超低排放、能效水平建设实施。对于列入淘汰退出计划的企业或设施不再要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全面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按照“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分步推进,实施水泥行业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具体改造方案包括有组织排放改造、无组织排放控制、清洁运输改造等。

3.统筹减污降碳协同

大力统筹减污降碳协同,推动水泥行业通过原料替代、燃料替代、工艺改造,提升行业能效水平,降低污染物和碳排放强度。同时,企业应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

4.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水泥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要求企业加强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规范运行维护,实现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增强企业对治污设施、清洁运输等的监控监管能力。

福建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实施,能够有效推进水泥行业全流程、系统化环境治理,提升精细化环境管理水平,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有效提高水泥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标签:在线监测水泥行业超低排污染源污染源监测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姓名
邮箱
留 言: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