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污染物带来的污染危害

分类:技术中心 204 0

新污染物带来的污染危害

近两年新污染物这个“新”名词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国家、地方等有关部门针对新污染物出台的政策也在不断增加,由此可见新污染物已经在环境工作中占据一定地位,已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

那么什么是新污染呢?新污染都有哪些呢?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风险管理的角度看,新污染物是指那些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进入环境后,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目前国际上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有四大类:一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是内分泌干扰物,三是抗生素,四是微塑料。这四类界定为新污染物的前提是排放到环境中。

为什么说是“新”污染物呢?因为在我们以往的认知里,我们所熟悉的污染物通常有PM2.5、PM10、SO2、NO2、CO、O3、VOCs等,但是随着对化学物质环境和健康危害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环境监测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污染物出现,种类繁多,对于这些我们陌生的、新出的事物,我们往往赋予它不一样的分类,即“新”污染物。

新污染物的危害有很多,且危害风险比较隐蔽,对人体健康以及生态系统安全的影响往往是慢性、长期的积累过程。不同的新污染物产生的危害是不同的,如:内分泌干扰物一旦进入人体或动物体内,可以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使人和动物的免疫力下降、生育能力下降;抗生素的滥用可以导致病原微生物产生耐药性,当人体或动物出现生病现象时,使用同种药物基本没有效果,导致同种病况无法获得快速治疗。

此外,新污染物的危害不仅仅是上述所说内容,还有许多危害并未一一列举。但是总的来说,新污染物的特征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1)危害比较严重;(2)风向比较隐蔽;(3)环境持久性;(4)来源广泛;(5)治理复杂。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瞩目成效,必然不能让新污染物的出现威胁到生态环境,让生态环境质量“一朝回到解放前”,因此有关部门在2020年10月29日,dang的十九届五中quan会通过《zhong共zhong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在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quan国ren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提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明确“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制”。在2021年8月30日,zhong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会议强调“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在2022年5月24日,guo务院办公厅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对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新污染的出现已不容得我们去忽视,我们要防微杜渐,从根源找出防治新污染物的办法,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健康,最大限度的减少新污染物的环境排放量。

图片1.jpg

 

标签:新污染物新污染物危害新污染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