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国焦化行业VOCs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分类:未分类 涉气企业 229 0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前体物,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将VOCs列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污染物,开启了我国VOCs污染管控与治理之路。

焦化行业是VOCs产生的重要行业之一,据统计,2020年我国焦炭总产量为4.71亿t,约占全球焦炭总量的70%。焦化行业的VOCs排放主要来源于炼焦、化产回收、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与装载,酚氰废水处理等工序。其中,化产回收工序VOCs逸散点多而分散,且组分复杂,是焦化VOCs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焦化行业VOCs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VOCs精细化管控不足。

我国焦化企业VOCs管控起步较晚,企业VOCs管控意识不足。大部分企业尚未建立VOCs管理制度,企业人员VOCs管理意识薄弱,企业落实炼焦、化产回收、酚氰废水处理、储运等工序的VOCs管控要求仍有差距,VOCs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现象较常见,距离制度建立健全、源头精准管控、过程有效控制、末端高效治理的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存在较大差距。

(2)无组织排放污染严重。

一是源头管控不到位。焦化企业存在焦炉炉墙串漏、废气交换开闭器调节翻板操作失误、烟道吸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在装煤、炼焦、推焦等过程中焦炉炉顶、炉门处有大量烟尘外逸,甚至部分企业有肉眼可见的阵发性黄烟排放。

二是标准落实存在差距。如部分企业密封点个数大于2000但未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等情况。

(3)VOCs深度治理难度大。

一是治理设施效率偏低。焦化企业在处理各类有机贮槽尾气、装载废气时, 大多数企业主要采用综合洗涤或活性炭吸附等末端治理措施,而小部分企业则采用压力平衡技术将废气返回煤气负压管道或引入燃烧系统。在对废水处理单元产 生的废气进行处理时,近65%的企业采用“酸洗+ 碱洗+水洗+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生物滤池”工艺,整体效率较低。

二是设备运行管理不到位。企业治理设施在实际运行中,存在光氧管不亮、 活性炭失效、综合洗涤循环泵未开启等不正常运行情况,导致VOCs处理效果不佳。

 

针对焦化行业污染源排放进行实时有效监控,加强在线监测,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手段,我公司针对焦化行业VOCs监测治理有成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积累了许多优质客户案例及项目经验,欢迎大家前来咨询。

标签:VOCsVOCs监测VOC监测在线监测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