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某企业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方案

分类:案例中心 453 0

某企业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方案

项目概况:

某企业是全球ling xian的焦炭、焦化产品及jing细化工产品综合生产商及供应商,在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上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已经全面进入工业互联、赋能实体的新阶段,强调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所带来的行业革新与潜力。

随着政府对企业安全管控要求的不断提高,该公司作为焦化行业ling导军企业,依照政策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设一套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借助信息化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并为后续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需求:

目前该企业存在运行装置、人员、动态作业繁多,安全管理存在点多、面广、管理系统性相对较差,容易出现管理漏洞;日常总结、统计、分析、督办、检查等具体工作分散,消耗jing力大;具体业务对接群体变动快,文件、资料延续性差,导致公司安全管理政策不能延续,固定管理模式难以形成。企业现有OA系统、人员定位系统、智能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DCS系统等系统,需要对双重预防机制、敏捷应急系统进行重建,其他系统数据对接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

设计原则:

(1)先进性与成熟性

(2)开放性与标准性

(3)可靠性与稳定性

(4)安全性与保密性

(5)经济性和易维护性

项目结果:

智易时代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根据自身经验为企业量身打造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方案,主要功能包含安全风险智能化管理平台、企业安全信息数据库、双重预防机制、特殊作业管理、封闭化管理、敏捷应急管理、培训管理等功能。通过物联网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新技术,在对接企业已有数据的基础搭建新功能,助力企业完成自身安全风险管控,为数字化升级改造增添动力。

功能展示:

Ø 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

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以GIS地图为基础,集成全厂人员定位、作业点分布数据、全厂气体报警点位置、装卸站报警点、重大危险源单元、智能视频识别报警点位、风险隐患四色图等进行展示。并实现统一待办、统一通知、统一组织架构、统一用户管理等信息统计,可以预留接口,实现各业务系统数据上传政府平台,为后期功能升级打下基础。

图片1.jpg

 

Ø 企业安全信息数据库

帮助企业建立安全信息数据库,实现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相关证照材料线上提报、审核、查阅等全流程监管功能。支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流程和安全生产许可流程灵活配置,以及建设项目按类别、“三同时”阶段、许可证类型等多维度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支持与各地区现有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对接。可上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包含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分类、发布日期、适用范围、是否作废等信息及相关附件,且数据信息可以在移动终端进行查看。当系统管理者在后台进行法律法规有更新时,能够及时向用户移动端发出信息提醒。

图片2.jpg

Ø 双重预防机制

 

双重预防机制是线上系统建设和线下制度完善,支持风险区域静态和动态展示,结合作业票管理系统、人员定位系统、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等,实现全厂风险区域动态评估。隐患排查过程实行智能巡检,通过移动终端进行隐患上报、审核评估指派、待整改、整改中、验收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每年一次对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效果进行评估,重点评估风险管控措施适宜性、隐患排查任务可操作性等内容。

图片3.jpg

 

Ø 特殊作业管理

特殊作业智能化监管功能旨在帮助企业管控高危作业,为加强和规范高危作业管理,控制高危作业风险,减少安全事故事件,在企业端做到“没有风险分析不让申请,没有相关证书不让申请,没有制定保护措施不让申请,没有现场确认不让作业”,将危险作业的整个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管控,将作业风险降到zui低。借助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对作业全程进行过程和痕迹管理,以企业作业安全为主线,实现化学品生产单位八类特殊作业票证的作业全流程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移动化、闭环化管理,显著提升园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作业审批效率,辅助企业规范特殊作业管理。

Ø 封闭化管理

企业封闭化管理系统运行于企业信息网络基础平台上,集门禁/卡口管理、出入企业管理、危险品运输路径规划、封闭化管理基础设施等功能于一体,助力企业识别来访信息等内容。

图片7.jpg

 

Ø 培训管理

为企业制定培训计划管理、培训执行管理、在线学习管理、考核管理、培训档案管理、证件管理、培训人员对比管理等内容,帮助企业管理员在线制定培训方案,使得培训流程清晰、透明。

Ø 设备完整性管理

建立涵盖新入库设备、设备保养、设备运行状态、设备检修、设备报废等全流程的数字化监测系统。建立台账管理、保养维修管理、变更管理等功能。

图片8.jpg

 

Ø 重大危险源管理

主要用于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包保责任落实监督、在线监测预警、重大风险管控、评价/评估报告管理及隐患管理和重大危险源企业分类监管。功能应实现与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数据对接融合。重大危险源基本信息数据库、重大危险源运行指标实时数据、重大危险源各项报警信息(闭环管理)、监控视频(报警联动)、气象信息引入、重大危险源岗位人员任职信息、重大危险源检维修等。

Ø 敏捷应急

敏捷应急体系建设是指为企业处理紧急事务或突发事件的行政职能及其载体系统,要根据突发事件或危机事务,把握并设定应急职能和机构,进而形成科学、完整的应急管理体制。因此在建设企业敏捷应急管理体系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主要从敏捷应急一张图、应急预案管理、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演练管理、应急指挥调度、应急辅助决策等方面建设。

图片9.jpg

 

标签:企业安全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