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北某市道路积尘负荷走航项目案例

分类:案例中心 325 0

项目背景

2018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总方针,开展各项专治行动。随后,国家以政策引导、防治管控为主要手段,推动各地区进行自身环境质量改善。202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省某市在经济向好的同时也紧抓生态环境保护,把城市环境整治作为当地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集中整治点多、量大、面广的施工扬尘、大气降尘、道路遗撒、车轮带泥、非铺装道路风蚀水蚀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当地城市道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污染治理决策,我司与当地开展项目合作,利用车载监测数据对主要道路区域进行分析,找到主要污染源,为重点区域靶向治理提供数据支撑,推进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和联合分析,针对道路扬尘和积尘问题开展环保、交通和环卫等部门数据的动态融合。

系统介绍

智易时代研发的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系统,是对大气中颗粒物、道路车辆扬起的尘土进行在线实时监测。车辆通过采样装置、光散射法颗粒物监测仪,监测车辆行驶过程中激发的道路扬尘,结合GIS数据形成立体监测网,以大数据算法计算出路面积尘情况,给予客户包括航路线图、点位的颗粒物数值等多方面的监测信息。

该系统主要由颗粒物采集单元、监测单元、数据采集与传输单元、供电单元、车辆定位系统及辅助单元等部分构成,集成了在线监测、地图匹配、数据传输、自动计算统计等功能,克服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可快速、精准监测城市道路的积尘量。同时利用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污染源排放监测、大气环境超级站监测、污染源清单数据、气象数据等有机结合,实现环保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从整体上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

架构图

 

架构图.png

项目概述

该市道路积尘负荷监测走航时间为2022年2月,走航人员在遵循《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HJ/T 393-2007)》和《道路积尘负荷车载移动监测与评价技术规范(DB11/T 2021)》要求的基础上,完成主要干道48km的监测距离以及37个小区内部道路的轨迹监测。监测过程中针对各道路、小区积尘负荷值进行实时记录、现场拍照,并依据“2+26”城市道路积尘考核评估标准,对负荷高值点进行污染分析并出具改进意见。

该走航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当地建立了城市主要道路污染画像,帮助相关部门全面快速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并掌握各监测点位污染排名情况及积尘负荷数值,为道路污染源治理、监控提供有效数据,提高精准治污能力。同时为周边地区环保监测起到示范作用,后续通过持续性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可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污染治理决策。

走航现场图.jpg

标签:在线监测大气污染大气环境扬尘扬尘污染扬尘监测环境污染环境监测走航监测道路积尘 上一篇: 下一篇:
姓名
邮箱
留 言: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