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一说水污染难治理的原因

分类:技术中心 206 0

说一说水污染难治理的原因

我国作为用水大国,在水环境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目前正面临水体污染,水资源短缺和洪涝灾害等多方面的压力,三者之间互相影响,水体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短缺,水体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促使了洪涝等自然灾害的频发。这其中,河流的污染主要以有机污染为主,主要污染物是氨氮、挥发酶等,主要污染指标则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猛酸盐指数,而湖泊则以富营养化为特征。

造成我国水污染问题严重的原因众多,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为国家政策导向的偏差。长期以来,我国的政策中心都是经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注重经济增长速度,主要产品产量,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等指标,但是与之对应的环境代价和资源消耗却没有纳入经济核算体系。时至今日,城市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依然作为“非生产性福利事业”,由于政府大包大揽,且盈利能力较差拖累政府财政,导致政府也不堪重负,甚至建好的处理设施也因为经费问题难以正常运转,更不要说更新换代,因此难以获得更好的污染处理能力和盈利机会,实现良性循环。同时,地方又因为过分注重经济,导致很多政策本身有悖于环境保护,各类中小企业自身也没有进行污染处理的能力,布局分散,规模过小难以形成集群,生产工艺落后,也加剧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我国是在经济,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差,底子薄,为了经济付出的牺牲大,因此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必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特别是水环境污染的解决,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将目光放的长远,认真总结,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的水污染防治道路。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理念。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全国涌现出一大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垃圾分类、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得到有效推广,越来越多的人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微信图片_20220726145830.png

标签:水体污染水污染水环境水环境污染水质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