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国土壤污染问题及现状

分类:技术中心 251 0

我国土壤污染问题及现状

土壤是万物之本,是植物生长的基础,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块肥沃的土壤不仅仅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也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化的基石,土壤情况的好坏,不仅仅与个人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

目前我国正面临着严峻的土壤污染,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工业污水的随意排放,生活、工业垃圾的处理随意,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填埋,放射性物质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等,这些问题相互影响,使得我国的土地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土壤质量的持续恶化,耕地的大量减少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食品安全。有数据表明,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受土壤重金属污染,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200亿元。我国目前6亿公顷左右的耕地,其中约有1000多万公顷遭受工业三废污染,有约330万公顷被污水灌溉,更为严重的是重金属污染,根据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公报的数据显示,有19.4%的耕地点位污染超标,且重金属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难可逆性等特点。这些困难都对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针对广泛且大量的重金属污染,目前世界上主流的主要有三种修复技术,分别是物理隔离技术,化学改良技术以及生物修复技术。物理隔离方法主要是利用污染物和土壤不同的物理特性固定污染物以减弱其对周遭环境的破坏,主要包括换土法,隔离法和焚烧等;化学改良则是利用化学试剂与土壤中的污染物进行反应,将污染物进行固定或分离以降低污染物含量的修复技术,主要有洗涤法,萃取法,氧化法等方法;生物修复法是利用生物的吸附作用和氧化还原作用,使污染物失去毒性,是一种低消耗,高效且环保的防治方案,该方案也是目前各国比较重视发展迅速的方案。

土壤污染的治理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政府应当做好带头作用,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土壤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图片1.jpg

标签:土壤污染土壤监测土壤防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