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贝塔射线法在扬尘污染监测中的应用

分类:技术中心 311 0

近年来,大气颗粒物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给人类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随着蓝天保卫战的大幕拉开,大气颗粒物的监测、治理工作一直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点。

随着环保工作有序开展,颗粒物治理工作也有所成效,十三五”时期,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降至33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28%,但2020年PM2.5浓度超标城市占比仍高达40.1%。“十四五”时期,通过因地制宜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业窑炉治理、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措施,PM2.5浓度有望进一步下降,按照2035年达到多数发达国家15~25微克/立方米水平的下限倒推,将“十四五”时期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目标值设定为10%,约下降3.3微克/立方米,新时期的颗粒物治理工作依然不能放松。

对于颗粒物的监测工作就至关重要,由此便引入的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β射线法测定颗粒物。其实目前针对固定污染源废气排放颗粒物的例行监测方法是重量法。然而,颗粒物数据的时效性、平行性较差,不适于现场快速测定。β 射线吸收法不受粉尘粒子大小形状、颜色及粉尘粒子密度的影响,操作简便,可实现固定污染源的现场快速测定。通过多次反复且严密的计算、测试表明:β 射线法适用于固定污染源废气中颗粒物浓度的测量,颗粒物浓度越高,测量结果越可靠,对于颗粒物浓度低的排放口可采用增加检测次数、适当改变测量量程等方法,尽量避免测量过程中挥发性颗粒物的损失,使测量结果更加可靠。

智易时代多年来致力于对颗粒物污染物的监测,结合时代发展生产适用于当下环境监测中的设备,基于贝塔射线法原理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可针对PM2.5、PM10、TSP等污染数据进行监测,还在原本标准型设备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和不同的使用场景对产品进行更新迭代,例如内置空调从而实现标准质控设备,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准确率;更新双通道监测,实现同时监测两种粒径参数,并且监测数值能够同时输出显示;另外还实现自身删繁取精、化整为简的推出新型便携式设备,同时配备蓝牙热敏打印机,能够实现监测数据实时打印等。

标签:pm2.5大气颗粒物扬尘贝塔分析仪贝塔扬尘颗粒物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