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入探秘工业生产锰渣  大力治理固废污染

分类:技术中心 280 0

 

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物资,被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冶金、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我国是全球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和高纯硫酸锰的主要生产国,其中电解锰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97%。

早在2010年,原环境保护部就发布了《电解锰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对电解锰企业污染综合防治技术路线提出指导意见,以降低电解锰行业资源、能源消耗,削减污染物排放强度,加强污染防治,促进电解锰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又发布了《电解锰行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试行)》提出了电解锰工艺过程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末端循环利用技术等清洁生产技术,以及废水治理可行技术、大气污染治理可行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可行技术(方法)等污染治理可行技术。

今年3月,针对锰渣等固体废物的污染控制工作内容和执行规范,国家生态环境部又发布了《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锰渣是什么?为什么要专门出台对锰渣的污染控制工作的规范和工作规定呢?因为锰渣具有产量大、可溶性污染物含量高、颗粒细小等特点,是锰行业中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风险源。

我国是我国是全球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和高纯硫酸锰的主要生产国,电解质锰的产能能达到全球产能的97%。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物资,可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冶金、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尤其是钢铁行业,用锰量达到了90%~95%。但我国锰矿生产平均品位却只有12%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每生产1吨金属锰就会产生8-10吨锰渣,由于社会发展、建设的需要,我国每年新增的锰渣能超过千万吨,这些锰渣中含有硫酸锰、硫酸铵等大量可溶性盐类化合物和锌、镍、钴等游离态重金属离子,成分复杂,易扩散至环境中造成污染。

像锰渣这样,在日常生活生产和其他活动中所产生的、会对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造成污染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都称为固体废物,尤其是在工业生产所产生的金属残渣、废料等由于化学成分复杂,随意丢弃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会因为其复杂的化学成分,普遍具有的易燃性、腐蚀性、反应性、传染性、毒性、放射性等对周围环境、居民生活带来危害。

这类有害的危险固体废物需严格按照技术规范中的处理流程进行操作,进行接下来的收集、储存、运输、预处理、利用、充填、回填、填埋等,达到保证危险废物利用物的环境安全性和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创造洁净、安全、宜居的城市环境。

标签:危废固废工业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