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餐饮油烟有哪些危害?我们来了解下

分类:技术中心 435 0

餐饮油烟有哪些危害?我们来了解下

餐饮油烟是指食物烹饪、加工过程中挥发的油脂、有机质及其加热分解或裂解产物,包括食物加热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物质,也包括燃料燃烧产生的气体。

 

油烟.png

(图片来源百科)

餐饮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居民生活不可少的一环,也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一环。但与此同时,餐饮业产生的油烟污染对人们生活也产生了显著影响,油烟污染问题涉及民生和环境,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居民环境权与发展权的权衡与博弈 。

餐饮业排放的油烟中含有可吸入颗粒物,其粒径在0.01微米至10微米之间。抽样调查表明,餐饮源排放的颗粒物中的PM₂.₅可占到PM₁₀的80%左右。餐饮业排放的油烟中还含有机气态污染物,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来源之一,同时大量未处理的油烟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中,会间接导致大量臭氧的产生。除此以外,餐饮油烟的产生还会危害人体健康:

一方面,油烟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油烟里不止有油,还有烟尘。油容易吸附到脸上,进而再吸附烟尘,长期以往就堵塞了皮肤,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从而使皮肤失去弹性。

另一方面,油烟会危害人体肺部。露天餐饮产生的油烟废气会随空气侵入人体呼吸道,进而引起疾病,在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症。常见症状包括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此外,餐饮油烟废气成分较为复杂,其中含有一种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这种有害物质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同时油烟排放会加快城市遭受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到来。光化学烟雾是一种淡蓝色的烟雾,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系列氧化剂,如臭氧、醛类、酮等,毒性很大,对人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使人出现呼吸困难、视力衰退、手足抽搐等现象。

因此长久来看,餐饮油烟对大气及人体健康无疑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各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出台相关保护政策进行防治。而破解油烟环境管理的困境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餐饮业要在“协调发展”理念下实施科技手段、在线监测等全新的解决油烟污染问题的路径。

标签:油烟油烟危害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