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VOCs监测 探索VOCs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分类:技术中心 335 0

VOCs监测 探索VOCs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目前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VOCs监测则是当前阶段环境监测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VOCs通常是挥发性有机物的简写形式,它广泛存在于生活中,如加油站汽油味、装修时油漆味、化工企业废气排放、污水厂异味等,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会对人体、环境空气质量产生影响,是形成PM2.5和臭氧的主要元凶之一。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开始了大量的工业化生产建设,重经济、轻环境,导致到当前阶段社会和城市发展日趋完善,但是遗留的环境问题愈发严重。现在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环境VOCs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开始加大对环境管控,从源头、过程以及末端治理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根据资料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VOCs排放总量为2503万吨,其中工业污染源排放占至43%,约为1076.3万吨。为了解决VOCs引发的恶劣天气以及对人体的危害影响,按照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标准进行环境治理、监测等工作,环境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对于VOCs的排放总量还是有增长的,由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20年底,我国工业污染源VOCs排放量约为1357.5万吨。

图片1.jpg

 

VOCs排放总量的增长和工业生产、交通排放、生活污染及农业污染等密不可分,因此为了有效治理VOCs废气,按照源头管控、过程治理、末端减排的思路进行VOCs防治。在此过程中可以应用到材料替换、新技术挖掘、改善治理措施/治理设备等方法,并运用VOCs在线监测设备对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测,可以对污染排放浓度真实情况进行了解。通常对VOCs污染防治jing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都是从大布局到小角落,按照面、线、点的思路进行防控布局。从监管平台到硬件设备联防联控,从厂界部署到固定源定点监测,连点成线、连线成面,quan面、系统的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VOCs在线监测平台: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高科技技术,将静态数据可视化,协助管理者快速分析、整理数据,通过应用展示端便可掌握quan局。

固定源/厂界VOCs监测设备:在固定源、厂界监测过程中,可以根据使用数量、监测需求等因素影响,选择使用PID、FID两种监测设备,两种设备监测因子、监测原理不同,其中FID的准确性相对高一些,但是成本也相对高。因此大面积布点时可以选用PID法VOC在线监测设备,FID在线监测系统可以用来标定。

构建VOCs电子围栏:电子围栏是一种新型VOCsjing细化管理的监测方式,将区域细分成网格,在周围部署监测设备(数量越多,监测到的数值越jing准,通常选用PID法VOCs在线监测设备),当区域内污染物浓度chao标时,结合风向、风速、监测数值等影响因素,即可判断污染物来源,锁定污染源头。

图片2.jpg

 

标签:VOCsVOCs污染VOCs监测VOCs精细化管理VOCs防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