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泥企业中的重要污染物——颗粒物

分类:技术中心 288 0

水泥企业中的重要污染物——颗粒物

水泥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基础建筑材料,水泥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huo缺的角色,是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中国水泥年产量达到23.3亿吨,占世界年总产量的60%左右。但是水泥工业在支撑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目前我国大气粉尘污染主要源自于水泥、火电和冶金三大行业,其中水泥行业的颗粒物排放量可以说是跃居shou位。水泥行业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涉及颗粒物、SO2、NO2等,其中颗粒物污染的比例zui大,约占39%,SO2排放量约占3%~4%,NOX排放量约占10%~12%。纵观我国环境污染整体局势,水泥企业产生的颗粒物污染占quan国颗粒物排放总15%~20%,由此可见水泥企业产生的污染物是当前环境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

水泥企业的颗粒物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模式不够jing细化,在原料堆场、破碎、熟料存储、粉磨等工序工作过程中,每道工序都易存在不同程度的粉尘外溢,由此导致水泥企业颗粒物产生污染。随着环境的需要,水泥企业虽然建设除尘设施,但由于存在节约成本、环保意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使得除尘设施形同虚设。除尘设备的不正常运行,使得水泥企业产生的颗粒物污染处于直接排放至空气中,造成环境污染。

随着清洁生产、持续发展、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工作需要,在“双碳”和chao低排放改造的号召下,水泥企业不得不加快污染治理、减污减排的步伐,首先要做的就是从颗粒物污染,从源头控制。由于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因此会在多个工序节点增加除尘设施,但是除尘设施的增加并不能保证污染物排放达标,水泥企业需按照要求增加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仪器监测帮助厂家分析颗粒物浓度污染、生产排污状况。根据监测到的数据,对排污chao标的工序进行溯源,再通过静电除尘、袋式除尘或电袋复合除尘等gao效除尘工艺进行处理,从而使得颗粒物排放达标。

水泥企业一直属于gao能耗、gao排放以及gao资源消耗型企业,延伸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保压力在不断加大,水泥企业想要成功转型需要有新方法、新机遇,而政策的推动就是机遇,颗粒物污染治理是方法,毕竟想要减少颗粒物污染就需要从源头(即原材料、生产工序、治理设施等)入手,从而研究更加jing细化的生产模式,进一步提gao污染物排放治理工艺,只有这样,水泥企业才可以持续发展。

 

标签:扬尘扬尘监测水泥企业颗粒物颗粒物污染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