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分划环境功能区 整饬噪声污染

分类:技术中心 225 0

近日,天津广播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天津声环境功能区划的相关信息,公布了2022年最新修订的天津市声环境功能功能区划及示意图,将全市16个区声环境分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的划定是为有效指导声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按照《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适用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对城市规划区内不同声环境功能的区域进行划分,以作为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定依据。

噪声污染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日渐显著,噪音的类型也更加多样,交通污染、工业污染等等,甚至有些噪声还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噪声污染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其实噪声这个词是个舶来词,来源于拉丁语单词,意思是“不想要的声音”或者“大声的、不愉快的或者意外的声音”噪声污染不仅对城市居民的影响很大,而且交通噪声和工业噪声对道路沿线的小城镇也有影响。即使在发达国家,噪声也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但不为人所注意的污染形式。道路交通、喷气式飞

机、垃圾车、建筑设备、制造工艺和割草机是这些有害声音的主要来源。暴露在 85~ 90dB 的连续噪声中,尤其是工作在工业环境中,可导致渐进性听力丧失,并伴有听力敏感度阈值增加听力受损。噪声污染的法律定义也有一个发展过程,2022 年 6 月修改完善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已经实施。事实上,“防治法”修改之前已经发现一些噪声产生领域没有噪声排放标准,根据法律规定,施工部门必须采取减震和降噪措施。根据生态环境部的数据,2020 年全国生态环境报告、信访、通报管理平台共收到 44.1万多个公共通报,其中噪声干扰问题占 41.2%,居各种环境污染因素的第二位,并且在全国的噪声污染中,社会的噪声污染投诉的通报数量最多。

噪声不但会妨碍日常生活,而且会影响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噪声环境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报告提出,噪声环境污染很容易使人类睡眠时间不足,从而导致心脏病、学习障碍、耳鸣等病症,进而减少了人类的期望寿命。报告书表明,噪声环境污染的危害已是仅次于空气污染的第二个人类公共健康杀手。

由此可见划分请声环境功能分区,实行更有针对性,能够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有利于提高声环境质量为宗旨,对于加强声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创造安静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噪音污染的治理怎么能离开噪声监测设备呢,环境噪声监测设备搭载高超敏感噪声传感器,通过模仿人耳时间相应,由户外传声单元、噪声统计分析单元、采集控制单元、传输通道和计算软件包组成,安装于噪声环境中,代替人工监测噪声,效率增加、准确度增加 必将成为噪声污染治理的一把趁手利器。

标签:噪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