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减少噪声污染,打造文明城市

分类:未分类 334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是指在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环境噪声污染,是指所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噪声污染属于感觉公害,与人们的主观感觉和生活状态有关。

噪声危害已成为继空气污染之后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个杀手,噪声污染仍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废物污染一起,被看成是世界范围内四个主要环境问题,对此,噪音治理成为近现代以来一大趋势。

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以及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我国城市的声环境现状并不乐观,直辖市和省会城市首当其冲。《2017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指出,在31个直辖市和省级城市监测点中,声环境质量昼间总达标率为87.2%,而夜间达标率仅为59.7%。

通常噪声污染来源主要分为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比如餐厅、公共汽车、火车、人群集会、高音喇叭等。在施工工地,由于各种动力机、工作机作业时产生的撞击、摩擦、喷射以及振动,可产生七八十分贝以上的声响。这些声响,像钢厂、水泥厂、气泵房、水泵房都比较严重,虽然都做了一定程度的降噪处理,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机器本体上所产生的噪声。

一般像空调机组降噪,水泵锅炉房降噪,冷却塔降噪等,厂房厂界降噪,高速公路、铁路噪音治理,泵房噪音治理,空调及各种工业设备噪音治理为主要的治理对象。

噪声污染控制措施一般分为三种:在声源处控制、在噪声传播途中控制、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在噪声控制过程中,设置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并与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联网、保存原始监测记录,也是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重要措施。噪声在线监测有以下优势:

1.实时监测并传输数据:噪声自动监测站主要由噪声采样模块、控制器和通信模块组成,改变了人工监测环境噪声的方法,可连续自动监测噪声来源。

2.一旦噪声超标将自动报警,有利于相关的环保部门找到噪声来源,加强监管力度。

3.噪音自动监测站的建立弥补噪音环境自动监控的空白,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实时监测噪音量,为制造噪音源的人们敲响警钟,还人们安静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噪声.png

 

标签:噪声噪声污染噪声监测噪声监测仪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