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油烟污染现状及防治浅析

分类:技术中心 352 0

油烟污染现状及防治浅析

现今餐饮油烟污染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并称为造成大气污染的三大“杀手”,油烟不仅危害环境,而且还威胁居民生活健康。300多种的复杂物质构成油烟,且因为烹饪条件不同,产生的污染物质不同,其中至少有数十种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我国餐饮烹饪过程中,包含多种加工方式:油炸、油炒、油煎、烧烤等,从而使得油、菜、食品等在高温下产生水汽、烟气、颗粒物等。根据有关数据表明:2020年,仅在国家层面就收到餐饮油烟举报34208件,占平台总举报量的7.7%,占大气污染举报量的16%。由此可见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虽然促进了餐饮业的迅速发展,但是因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存在不足甚至是缺失,使得餐饮油烟污染排放未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从而导致居民居住环境受到影响,并进一步引发投诉事件的大量产生。

油烟污染具有小而分散的特点,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分布,林林总总的餐馆企业、街边小吃、美食街等等,餐馆多规模小,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馆大多位于环境敏感区内,经营状况较差,因此环境的不同给管理部门开展污染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现阶段国家为了应对餐饮业油烟污染严重的问题,制定标准及相关法律制度,如《大气污染防治法》、《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等,地方部门结合地方情况陆续出台标准,如《安徽省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暂行规定》、《浙江省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宜城市市区饮食服务行业油烟污染管理办法(试行)》、《宜昌市城区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

虽然制定了许多有关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但是在实际实现过程中存在难度,如行政部门间协调不够,存在部门推脱职责等现象;餐饮污染治理过程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餐饮油烟监测治理过程中未能及时对相关人员科普油烟污染危害,不能对油烟污染有清楚地认知;人工监管成本高,不能实时监测监管……

面对种种困难以及对油烟污染防治的需求,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应需而生,集成探头、传感器、箱体等硬件,安装GPRS通讯模块,利用3/4G无线通讯技术,实时将采集到的油烟污染气体分析、上传,帮助有关部门监管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治理排放情况。

638009042189285260241.jpg

 

通过这种在线式实时监测系统的应用,可以在餐饮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切实帮助管理部门实现监管,督促企业按标排放,为居民创造良好居住环境。

638009053175415135477.jpg

 

 

标签:油烟油烟污染油烟监测餐饮油烟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