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VOCs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的破局关键

分类:技术中心 282 0

VOCs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的破局关键

VOCs监测是指对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来源、浓度含量及化学组成分析,通过对VOCs进行监测推动开展PM2.5、臭氧研究工作,是环境污染治理的“破局关键”。

VOCs来源广泛,组分复杂,是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体物,部分VOCs不仅可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还可以直接影响人体神经、血液、呼吸等系统,危害人体健康。建设VOCs监测体系,紧盯重点环节(产生源、生产过程、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污染排放等),精准施策,是全面推动细颗粒物和臭氧的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中的VOCs监测,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

(1)划分行业种类,定向监测

行业的不同,所拥有的工艺流程、产生污染物也不同,虽然可以总体称之为挥发性有机物,但是实际上的组成因子还是不同的。因此建设VOCs环境监测工作时,要确定行业环境,并通过调研、实地考察的方式确定污染源、污染因子、地理位置、排放口等,因厂制宜、因业制宜才是良策。

(2)开展VOCs监测,精细化管理

对行业污染、厂区污染等划分,进行网格化监测,在固定源、厂界等多个地方安装VOCs在线监测系统,全面布局,从“大区域”到“小角落”,固定监测和移动监测两种方式同时利用,对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进行精细化管理。

(3)差异化执法,提升现场执法能力

针对排污内容丰富、专业性大、监管难度大的行业企业,不能一概而论进行监测,要有差异化监测执法标准,制定标准执法流程,明确责任划分。同时相关监测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监测设备,可随时、随地携带设备到现场进行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取证、及时整改,加强现场执法精准化能力建设。

(4)构建智慧化监管平台,信息共享、智慧管控

建设VOCs智慧化监管平台,从数据上传、整理、分析、预警、调度等多方面进行模块管理,实现企业、政府环保信息共享、过程留痕、闭环管理等功能,让将智慧化监管平台真正意义上实现污染源末端监管到全流程监管的转变,推动政企联合作战,剑指VOCs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治理破局关键是对VOCs进行监测,通过量化管控、智慧监管、高效治理等一系列手段,系统的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管理,从单一的人防到现在人防加技防,将会进一步促进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和绿色发展。

图片1.jpg

标签:VOCVOCs监测VOC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