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吹不尽的“低碳风”,对钢铁行业污染重拳出击

分类:企业无组织 应用场景 技术中心 311 0

吹不尽的“低碳风” 对钢铁行业污染重拳出击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各行各业都开始掀起了低碳风的热潮,作为污染排放大户,钢铁行业污染治理成为了重要工作之一。面对行业的升级改造,对钢铁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转型已然成为现今的热点话题。

为了应对温室效应、热岛效应、雾霾等气象灾害,结合政策法规,对工业改革和转型有了迫切需要,其中钢铁作为重要的经济载体,也背负了不一样的使命。钢铁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在进行过程中仍存在不足,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家,在技术方法的使用上仍需探索创新。

钢铁行业涉及到的污染涉及广泛,不仅仅涉及大气污染治理问题,还包括水污染治理问题以及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大气污染引发的危害不仅仅是对空气环境质量产生影响,还对人体、生物造成损伤,钢铁生产制造过程中,如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会产生许多粉尘和污染物且在物料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粉尘污染、尾气污染,生产过程中的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环境中,会增加颗粒物浓度、臭氧浓度,进而提高雾霾天气发生率。至于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更是在不同程度上造成环境危害,钢铁行业在生产铸造过程中应用到的水资源是大量的,重金属离子在废水中大量存在,若不加以处理,任由废水排放至周围水体环境中,会增加藻类繁殖,引发赤潮现象。固体废弃物则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钢铁企业应用废弃物进行修路、土壤回填、建筑施工等,但是这些没经过处理的固体废弃物,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它们会持续散发有毒有害物质,破坏生态平衡。

钢铁企业涉及到的污染方方面面,在低碳风的吹拂之下,对钢铁行业污染重拳出击是应付当前环境问题的手段,那么如何改造?如何治理?从哪入手?重拳挥出挥往哪里?多个问题接踵而来,个人认为可以从几方面入手:

(1)排查污染源,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

了解钢铁厂全流程工艺,对污染源、产污点进行区分归类,部署环境监测设备,搭建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将监管治一体化联动,实现对生产设备的精准操控。

(2)引进新技术,低碳减排

通过新技术、新理念以及引入先进技术设备,在生产过程减少污染物产生,并将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改善钢铁企业环境质量。

(3)提高污染治理意识,节约资源

了解国家新政策,了解行业污染治理动向,更新自身知识技能体系,将环保责任落实,围绕减排、持续发展核心,减少钢铁制造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

图片1.jpg

标签:钢铁行业颗粒物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