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错峰加油是为何!?今天来说道说道

分类:技术中心 251 0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倏然已立秋 热气仍未消,站在夏天的尾巴,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夏季汽车错峰加油那些事儿。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在你们生活城市中的加油站里看到过张贴着“夜间加油”、“错峰加油补助”的广告牌,近年来我国多地都会在夏季进行机动车错峰加油活动,今年河南、重庆、杭州、北京、河北等地相继出台政策,举行各种优惠活动来鼓励、引导市民错峰加油,夜间加油,趁天光见霞夜风轻吹开着车去加油,好不舒爽。

其实早在2020年5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就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中就明确提到了“要鼓励采取措施引导车主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引导油库和加油站夜间装、卸油品”等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提升整治的有关要求全国多地也积极开展错峰加油补助活动。

近年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迅猛,环境污染问题成为民生重点话题,尤其是大气环境污染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就我国来说,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我国一直重视空气中颗粒物(PM2.5、PM10等)的治理工作并大有成效,而随着空气中颗粒物浓度的下降,臭氧(O3)问题逐渐凸显,成为了影响我国空气质量的关键污染物之一,有研究表明臭氧污染对人体健康、动植物物生长甚至气候变化都有较大的危害。而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且根据多项研究表明我国大部分城市中的臭氧污染都属于VOCs控制区,因此,积极开展空气中vocs的控制与治理对有效控制大气中的臭氧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夏季气温升高,石油化工与汽油挥发等对voc污染的又起到催化与催发的作用,voc污染分子得到更快的扩散速度,同时影响的面积也更加广,因此夏季错峰加油成为了改善夏季voc污染以及臭氧污染的关键。

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来计费的,还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所以夏季,选择在早上或晚上加油,既避免了高温带来的油气和污染气体的快速挥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和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还能在同体积的情况获得更多质量的汽油,举例来说如果白天温度35度,晚上20度,那么晚上加油会比早上加油多出0.62L哦!在如今油价飞涨的年代,这整整600毫升油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如此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呢?

随着近几年夏季“错峰加油”、“夜间加油”等的政策出台提高了车主夜间加油的积极性,促进顾客加油分流,虽然加油站夜晚VOCs排放与白天排放相比尚无具体测试数据,但从客流方面来看,实施优惠政策之后,总体夜间客流量增加约5%~10%,据估算夜晚加油比白天高温时加油可降低油气挥发量15%左右,对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不小的贡献,最重要的是夏季错峰加油政策的提出,使得环境保护这一宏大命题与民众生活距离贴近,使得环境保护、绿色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蓝天、绿水以及我们一呼一吸的空气,我们享受其间则更应当尽力去呵护它们吧。

 

 

 

 

 

 

 

 

 

 

 

标签:VOC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