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火电厂脱硝“不速之客”, 氨逃逸治理有一套

分类:技术中心 302 0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保问题越来越得到人民的重视,尤其是工业生产。在工业生产过程易产生化学反应改变气体的性质,很多排放到大气中的的气体内都包含大量的具有污染性的气体,特别是在钢铁、水泥等制造业,以及火电厂、垃圾焚烧厂等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都依赖煤炭燃烧提供动力,然而煤炭是有 C、H、O、N、S 等元素构成, 在实际燃烧过程中,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出现大量含有硝根以及硫酸根的气体,若不加治理排出将严重影响大气环境。

于是在工业上引入了对SNCR法和SCR法对污染气体进行脱硝,然而在脱硝过程中由于治理技术的局限常常会使得作为还原剂的氨、氨基、尿素等的量不好把握,往往会产生剩余,从而造成大量的多余氨无处安放,随烟气在设备中游走,形成氨逃逸。

这氨气可并非“善”类,是被列入到《危险化学品名录》且需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管控的危险气体,它具有腐蚀性,过多的氨在低温下与水结合存在腐蚀,会对设备以及金属配件产生腐蚀,对设备造成破坏;若散布至空气中与人体皮肤接触,由于氨气的碱性特质会对所接触到的皮肤或物质具有刺激作用,会吸收皮肤组织中的水分,使得皮肤内的组织细胞膜结构被破坏,皮肤蛋白变性、脂肪皂化。若空气中氨气到达一定浓度,还会通过人体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向作用而引起呼吸停止和心脏停播。

氨气通常会伴随肌体呼吸被吸入进肺泡内,再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从而破坏人体运氧功能,造成氨的溶解度极高,所以主要对动物或人体的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少部分氨为二氧化碳所中和,余下少量的氨被吸收至血液可随汗液、尿或呼吸道排出体外。部分人长期接触氨可能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积或手指溃疡等症状,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痰带血丝、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同时可能发生呼吸道刺激症状。不论是对工业生产设备、施工环境还是对人体来说,氨逃逸的危害性都是极大的,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需要在保证提升脱硝效率的同时注重氨逃逸的治理与防治。

氨逃逸在线分析系统设备采用激光监测技术与预处理技术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工业生产中的脱硝流程的逸散的氨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分析。系统采用在位式高温伴热抽取法,遵循TDLAS技术的原理进行设计,设备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结构简单、装卸方便且适用于多种行业的氨逃逸监测工作。

标签:氨气氨气监测氨逃逸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