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分类:技术中心 367 0

近两年,在我国重大政府政策会议上,“碳达峰”与“碳中和”这两个词总是被频繁提及,而且经常一起出现,因此很多人在理所当然的认为“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词是同一个意思,你是不是也这么觉得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碳中和”和“碳达峰”的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关于碳中和与碳达峰的定义:

我国“双碳”的概念第一次被提出是在2020年9月份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在国际生态环境恶劣的当下,我们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远目标。

虽说“双碳”对我们来说是个新词、热词,但在国际生态环境领域关于碳排放、碳达峰的概念并不新鲜,而且在当今世界上已经有53个国家的碳排放实现达峰。

目前虽已有许多国家实现碳达峰,但全世界还没有任何国家实现碳中和。

芬兰计划在203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除此以外奥地利、冰岛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瑞典等国和地区均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我国则计划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

其实不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我们国内对于碳排放、治理的讨论由来已久,绿色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倡导深入人心,而不论是提倡的低碳生活方式还是碳排放治理说到底都是对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治理。200多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出,导致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加、地球上的病虫害增加、海平面上升、土地沙漠化、氧含量降低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活健康,碳排放的治理成为我们全人类需共同面对的议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拥有以高碳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面临着超百亿的年碳排放量、高能耗产业去产能化的艰巨任务等现实情况,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降碳巨大压力将同时存在,要完成双碳目标是个巨大的挑战。

要治理碳排放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煤炭,从1950年到2020年我国碳排放来源占比的数据来看,煤炭确实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2020年,传统三大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合计碳排放量占我国碳排放来源的91.87%。可见,想要减少碳排放,我国在传统能源消费结构中,应进一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制造业是我国能源消耗最主要的大类行业,是“双碳”治理的重点对象。2019年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26.84亿吨标准煤,占中国全年总能源消费量55.06%。

从细分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通信设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是排名前三的能源消费产业,这些都是碳排放治理的重点领域。

钢铁行业是我国碳排放最多的行业,其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制造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3年到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从8.13亿吨增长到10.65亿吨,增幅达31%;同期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从17.48亿吨,增长到21.1亿吨,增幅仅为20.71%;吨钢碳排放量从2.15吨下降至1.98吨。预计到2026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到15.9亿吨,在不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情况下,2026年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将达到31.48亿吨。由此可见我国近年来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初见成效,但形势仍就严峻,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非金属矿物制品,主要是指以非金属矿物和岩石为基本或主要原料,通过深加工或精加工制备的具有一定功能的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中水泥是最为主要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来源之一。2020年根据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披露的相关数据,我国水泥工业碳排放量为12.3亿吨,同比上升1.8%。其中煤燃烧排放同比上升0.2%,工业生产过程排放同比上升2.7%。此外,水泥工业的电力消耗可间接折算约合895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根据我国2020年全年碳排放量数据,水泥工业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2%。

随着我国基建业务的快速增长,我国水泥行业的需求量预计到2025年达到28亿吨。2015年到2020年,在近年来我国政府和行业的集体努力下,我国水泥制造业在产量从23.48亿吨小幅增加到23.77亿吨的情况下,生产每吨水泥的能源消费量虽从0.112吨标准煤下降到0.108吨标准煤,但吨水泥碳排放量从0.463吨上升到0.517吨。若在不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情况下,到2025年,我国水泥制造业能源消耗总量将达到3.02亿吨,碳排放量达14.49亿吨。因此我国水泥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仍有较大的挑战。

当然除了钢铁、水泥行业,像造纸、玻璃、电力热力等以及许多制造业中各细分行业也因为行业本身特性在节能减排方面受到不小的挑战,国家也不断出台政策,积极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积极规划布局。

与此同时,一系列环保产业得以肥沃的土壤生根发芽,为助力制造业节能减排、废气监测与处理,尽快实现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早日实现“双碳”贡献一份力量。

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虽然听起来很高大上,但是碳排放治理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与每个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灵命脉相牵的环保大事,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入手,用小行动实现大目标,大家共同节能减碳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向着全人类更美好的未来出发!

标签:双碳碳中和碳达峰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