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恶臭频频 畜禽养殖业污染难题怎么解

分类:技术中心 286 0

我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对各类社会资源的需要也在日益增加,各类产业不断优化升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并向集约化发展,而聚集大量同质化产业便于管理与发展的同时,各类污染物资也在不断聚集、熵增从而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尤其在夏季、尤其在畜禽养殖行业。

经济发展带动了农业的发展,农业畜禽养殖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农业养殖,牛、羊、猪、鸡、鸭等畜禽养殖如火如荼。随之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对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都有不小的影响。

  • 大气环境

畜禽养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很大,在动物的粪便和尿液中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硫醇还有尿素等有害物质,根据了解一直体质量为450kg的肉牛,每年的排泄量高达430kg,排泄物中的含氮量超过3.8%,大量的氮气排到空气中,会引起缺氧窒息,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养殖场中大量动物聚集起来就有大量的硫化氢、硫醇类以及粪臭素等物质聚集在一起,而一点处理不当弥散在空气中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不仅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还会危害植物生长,甚至影响气候的变化。

  • 水污染

前文提到牲畜排泄物中还有大量的污染物质含有大量病菌和有机污染物,在排入水体后会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影响水质;更有甚者有些污染物在水中还会和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有毒、有害物质,致使水质进一步恶化。相关数据显示,每年我国畜禽养殖行业的粪便产生量为2.84亿吨,大量的粪便排放导致废水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污染物,水体污染量超过180亿吨。

  • 土壤污染

畜禽粪便中主要含有钾盐与钠盐,如果畜禽粪便中的重金属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就会打破土壤中原来的元素平衡体系,使土壤结构与透气性遭到破坏。有些畜禽养殖主为了利用动物粪便施肥,在再次利用的过程中,动物粪便在重力作用下沉降到地面,进入土壤,导致耕地负荷粪便过载,降低土壤的营养价值。

  • 恶臭污染

养殖场内的恶臭气味是相对于以上几项关于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我们更加直观能感受到的污染,只要稍稍靠近养殖场附近周边的空气像是有个气味结界隔绝了隔绝了外围世界和养殖场内的世界,这些飘飘然游荡在空中的气味早早就宣告了这片领地的性质,这种被气味“狠狠踹了一个跟头”的感觉不仅影响是对人类的嗅觉器官的刺激,对身体的健康也是影响巨大的,尤其是长期处于这种工作环境的养殖农场的工作人员,恶臭污染也是环境治理中亟待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

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第一步便是监测,没有现实数据做支撑的治理是盲目无序的。恶臭监测系统的建设,以“监”到“治”全面提高养殖场的环境状况。

养殖场恶臭监测仪可选用包含包含臭气浓度、氨气浓度、硫化氢浓度和挥发性有机物(TVOC)浓度的监测仪器,设备需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标准,能够实现快速、连续的在线监测,兼具测量精度高、稳定性好、响应时间快、适用范围广、性价比高、经济实用等多样特点。

标签:养殖业恶臭污染环境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