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动车尾气污染危害有多大?我们该如何做好监测工作?

分类:技术中心 400 0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购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不断增长。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我过的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1亿。其中汽车2.17亿辆,较2016年相比增加了2304万辆,增长11.85%;从机动车分布情况看,全国53个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的城市中,有24个城市超过了200万辆,其中北京、上海、深圳、郑州、城都、苏州等七个城市汽车超过了300万辆。

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以机动车尾气为主的移动源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机动车尾气排放源正在逐渐成为影响大气环境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城市大气环境污染的影响,且机动车尾气在大气污染中的比重逐渐发生着结构性变化,部分城市大气污染已经由传统的煤烟型污染转换成为煤烟-尾气复合型污染。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 1603.8 万吨,其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为771.6万吨、189.2万吨、635.6万吨、7.4万吨。 上海市在中心地区进行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发现大气污染物中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的分担率达到了 86%、57%、95%;北京市进行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后发现,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的分担率分别为 64%、47%、74%。

而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了能够实现资源持续利用以及环境有效保护,我国大力鼓励的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使用,随着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逐步升级,越来越多的低排放车辆投放市场,在道路上行驶的各种车辆的排放水平存在很大差距。必须加强机动车尾气尾气污染治理,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环境的污染,发现并治理高排放的车辆,以实现环境保护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移动式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激光遥感检测系统,该系统搭载专用装载车,用于单向行驶车道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通过现场人工架设和操作,可以完成对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物的非接触实时检测。该项目投入运行后,可以显著改善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效绩,有效震慑了部分高污染机动车车主的排污行为,并起到了很好的机动车环保宣传效果。移动式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激光遥感检测系统,搭配专用装载车,每辆车需要配备驾驶员、设备操作人员和道路交通指挥人员。随着环保工作力度加大,环保人力资源紧张的短板日趋凸显,无法投入大量该系统及人员,对整个城区行驶的机动车进行有效监测。

标签:尾气污染尾气监测汽车尾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