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VOC小知识 城市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时间空间来源与分布

分类:技术中心 691 0

VOC小知识 城市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时间空间来源与分布

 

随着环保认知的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逐步步入人们的视野,如今已知VOCs的来源包括天然源和人为源,天然源即森林、草原、海洋等植物排放;人为源则包括燃料、燃烧、溶剂使用、钢铁焦化生产等固定源以及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尾气排放的流动源两部分组成。

对于天然源,鉴于主要由植物排放产生,因此相对于春、夏、秋三季,冬季植物排放的VOCs大大减少(落叶植物会由于叶子枯萎掉落,生理进入休眠期;常绿植物由于环境温度下降,其VOCs排放量也会减少。)热带和亚热带等植被量较大且常年温度和辐射量较高的区域具有较大量的植物排放VOCs;而在人类居住环境中,郊区由于开发度低、建成区面积小、植物数量多等特点,致使其产生的植物VOCs浓度相对较高。

对于人为源,鉴于人行为的复杂性、多类性,在时间、空间上都有一定的分布规则。

人为源包括流动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相关的排放和固定源——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秸秆、木材)燃烧、溶剂使用、工业过程(如石油化工、炼钢炼焦)等。

鉴于流动源主要来源于交通工具尾气排放,取决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因此,在城市地区,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期为VOCs机动车尾气排放源排放的高峰期;

由于固定源多为涉气企业生产、取暖燃煤燃烧和农业类秸秆焚烧,因此,涉气企业生产源多位于涉气企业聚集区,如工业园区、化工园区等;取暖燃煤燃烧源为北方的冬季;农业类秸秆焚烧主要在农耕前或收获后,多发生在秋季。

排放VOCs的众多涉气企业中炼焦行业焦化生产过程释放大量的VOC,化学医药制造行业对药物进行萃取、浸析、洗涤的溶剂挥发时会产生VOC,食品工业过程中,植物油提炼工艺的溶剂挥发和各类酒品制造过程的发酵挥发是VOCs排放的主要来源,轮胎制造业中生胶解离、有机溶剂的挥发和热反应生产等环节均产生大量VOC。

此外,还有由中午高温产生的油品挥发源、二次产生源、工程类机械排放源等较多污染排放的源头以及人体、装修、抽烟、生活垃圾、室内、加油站、打印复印室、商场、汽车修理厂等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及场所。

 

 

标签: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