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恶臭气味你了解多少?

分类:技术中心 387 0

嗅觉,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感官功能,生活在37亿年前的单细胞生物体内就已经存在嗅觉神经,而作为人类嗅觉器官的鼻子,在妊娠2个月时就开始发育了,刚刚出生的婴儿宝宝就能在视力未发育完全的情况下,凭借敏锐的嗅觉就能找到母亲…嗅觉和对气味的敏感似乎是我们的本能,我们可以通过猎物留下的一连串气味踪迹狩猎获得食物,又能通过食物散发的异常味道判断食物是否变质……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人类能够感知到的气味有4000种之多,我们被一条条隐形的气味线条组成的网络所包围。

当然要想将这些种类繁多又抽象的气味一一辨明是不可能的,但不论是怎样角度刁钻气味别致的味道归根结底都离不开这10种基本味道。

这10种基本味道对庞大的气味家族进行了划分,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不同的气味,当然我们还可以近一步去概括,用人类的本能对气味进行判断,气味便可以分为两类:香味和臭味。

虽然说气味是主观又抽象的,但我们对于香味和臭味的感受都是趋于一致的:香味,就是人对于健康、有益的味道的感受,闻起来会让人感到身心舒畅,带有香气的芳香植物精油还可以应用于临床医学,拥有舒缓血压、促进身心平静的作用;而恶臭气味则是嗅觉对有害气体的感受,恶臭气味对人体的呼吸、循环、消化、内分泌和神经等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使人呼吸不畅、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头昏脑胀;高浓度的恶臭气体甚至会夺走人的生命,鉴于上述特性,恶臭已成为当今世界公害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是治理大气污染重要工作内容。

由于恶臭对人有很大伤害,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人们对恶臭污染的投诉比例也越来越高,成功超过噪音污染,成为民众投诉最高的大气污染问题,可见人们对恶臭异味污染的深恶痛绝。从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接到投诉举报件数有明显下降,但从总的举报占比的数据来看,是稳中有升的。

那么恶臭物质因何发臭?其中包含哪些成分呢?其实恶臭气体是很复杂的气体,其中包含了多种成分,除氨、硫化氢和二硫化碳等少数无机物外,主要是有机物,其中绝大部分是含硫化合物、含氮化合物、芳香烃、酯、醛、醇、酮和低级脂肪酸等挥发性有机物,这些物质带有恶臭异味,“臭味相投”到一起就形成了恶臭污染。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恶臭的来源是十分广泛的,除了化工、农药、化肥、皮革、炼油等工业生产工艺外,城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厂等市政处理也是恶臭异味的重要来源,医院、机动车尾气都是城市恶臭污染的发源地。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恶臭异味投诉居前十位的行业依次是:垃圾处理、畜牧业、化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餐饮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修业和医药制造业。

由此我们发现以垃圾处理为首的市政处理工作是恶臭污染的重点贡献来源,下面的一组数据给出了垃圾填埋场常规的恶臭气体组成和臭味贡献,从贡献图中可以看出恶臭氨气的贡献量最大,高达89%,其次为硫化氢。由此可见,加强对氨和还原性硫的控制对恶臭污染的消减十分重要。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我们翻回头去看恶臭贡献行业排名,垃圾处理行业能一跃居于榜首的原因是不言而喻的,在享受了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利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伴随发展而来的污染问题,随着“十四五”缓缓拉开大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恶臭污染作为重要的大气环境污染因素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领域,当然我们也应该知道环境污染的治理要靠技术的进步、政策的鞭策、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对自然报有一颗敬畏之心吧。

 

标签:恶臭,恶臭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