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气象监测的用途

分类:技术中心 454 0

气象监测的用途

 

气象监测对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高科技进行气象状况及其变化过程连续的观察和测定,并且及时、准确的采集、传输相关原始数据并进行整合分析,最终实现及时预警预报,做到在复杂天气下依然从容不迫,气象预测准确而及时。

恶劣天气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非常迅速,自1988年建成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以来,到2014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2万公里。在高速公路沿线相对均匀地布设自动气象站观测风速、风向、降雨、温度、湿度、气压、能见度、路面状况等,并通过数据控制处理单元进行处理和数据上传。根据预设的预警条件进行判断,若符合预警条件则按照预警预案,发布区域预警信息,开启道路区域警示标志,同时还可实现对其沿线的气象环境特征进行分析和研究。

牧业气象监测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牧业主管部门和牧业生产者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信息服务,为牧业气象监测资料数据库提供了对各个时段的降水量、光照、温度、土壤水分等气象要素、天然草场牧草生长发育状况即牧业生产常见灾害性天气预警、中长期气候预测等信息、分析。

古语有言:“靠天吃饭,赖地穿衣”。纵然如今凭借高科技的助力,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局面,但作为农业大国,由于地域广阔,某些地区经常出现极端天气也会造成一定损失。其中,干旱、洪涝、台风、高温灾害和低温灾害等都会对农作物产生很大的影响。以干旱为例,干旱会导致农作物水分的流失,从而引发农作物在生长时期出现落花、落果、枯萎以及生长缓慢等问题,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而通过气象监测仪可以实时监测各种气象要素信息,提前了解,及时的采取措施,最大限度的避免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失。

此外,气象监测也对人们日常出行息息相关,从增减衣物到出门带伞,从行程方式到外出旅行,提前的预报也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标签:在线监测环境监测环境空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