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项目案例

分类:案例中心 469 0

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项目案例

 

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化工园区以科学的发展理念、先进的技术装备、现代化的管理模式逐步在各地建设完成,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化工企业具有生产工艺复杂,装置规模巨大,涉及化学品种多、数量大等多种特有原因,使得化工企业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频频见诸报端,对环境安全问题构成严重威胁,同时,随着民众对环保认知的不断提升,化工园区中典型的“恶臭”污染的投诉成为了继噪声污染投诉后的第二大投诉问题。因此,各地应积极完善化工园区环境自动监控预警能力建设和预防手段,杜绝和减少各类污染事件的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安全,为化工行业走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良性道路创造条件。

山东某化工园区同样面临众多化工园区常见的污染投诉问题,因此,为实现工业园区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有效防控环境风险,保障工业园区周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体健康,亟需建设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协同预警体系,做好事故排放和非正常排放的预防预警工作,防止园区企业有毒有害气体排放造成园区及周边环境大气污染。

 

政策依据

为规范和指导化工园区大气环境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制定了《化工园区大气环境风险监控预警系统技术指南(试行)》(DB37/ 3655-2019),标准针对化工园区内的危险单元及周边敏感目标的监测、分析、预警和应急响应,规定了大气环境风险监控预警系统的主要技术内容。

(一)监测网络。针对化工园区环境风险识别、重点监控因子筛选、监测点位的确定、监测网络分级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监控对象和范围,从源头、边界、受影响区域三个层面,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监测网络,并规定了点监测、线监测和面监测的建设内容和站点/装置的监测位置。

(二)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具备实时监控、风险预警、数据处理、应急响应、信息发布等功能,能直观系统展示化工园区和企业危险单元、风险源、监测站点/装置、应急资源与设施以及周边环境等的基本信息与分布位置。管理平台由数据库子系统、预警子系统、应急响应子系统、数据分析子系统、信息公开子系统5个子系统构成。

(三)配套设施。包括为辅助整套系统的有效运转而配备的基础设施、客服专线及网络等。

 

案例应用

针对山东某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项目,智易时代布设一套自主研发的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平台及多套多参数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构建“点、线、面”监测网络,助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的实时预警监测,实现园区内重点排放企业有毒有害污染因子的实时监测,为园区解决群众异味投诉、改善自动站超标等问题提供智慧化支持。

1)掌握园区内的空气质量变化、分析变化原因、追溯污染源头、预测发展趋势,为园区环保安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2)发现污染现象,及时启动应急预警预案,将“污染率”降到很低,有效防范了园区各类环境污染风险;

3)根据特征污染物(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数据追踪溯源,确定落实责任企业;

4)以园区内核心区域为研究根本,对进一步完善整个园区环境监测、溯源等技术体系提供有益经验。

标签:VOCsVOCs监测VOCs监管平台VOC监测在线监测大气环境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