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排兵布阵 聚焦“两高”行业颗粒物浓度监测

分类:企业无组织 技术中心 346 0
排兵布阵 聚焦“两高”行业颗粒物浓度监测
  “两高”行业向来是环境污染防治的“重头戏”之一,要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积极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推动污染源头治理,目前“两高”行业存在生态环境主体责任缺位、区域削减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距达到有序发展、绿色转型、减污降碳还有不小的距离,亟需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予以破解。
  “两高”行业涉及火电、石化、化工、钢铁、建材、有色冶炼六大行业,包含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石灰、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焦化、甲醇、氮肥、醋酸、氯碱、电石、沥青防水材料等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其中钢铁、焦化、水泥、石灰、有色金属等行业是颗粒物污染生产大户,是关注的重点对象。因此为了有效控制细颗粒物与臭氧的协同治理、推动行业绿色转型,需聚焦行业颗粒物浓度监测,从源头防治、从源头监管、从源头治理。
  环境监测 政策推行
  为遏制“两高”行业污染物超标排放,国家、地方推行多个政策,明确提出加强对“两高”项目管控,促进企业降污减排,提高行业工作监管,把控“两高”行业生产全流程,探索新技术,推动行业绿色转型,降低大气环境污染。且根据《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可以看出,国家已从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层面,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等阶段进行,以严把项目准入、落实区域消减、清洁生产、清洁运输、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强化监管执法、建立管理台账、坚强监督检查等方面为主线,围绕工作重心进行quan方位指导,有序推进“两高”行业绿色发展、减污降碳。
分析工艺流程 找到排放节点
  “两高”企业涉及到的工艺流程通常复杂、繁多,在不同的排放节点均有颗粒物产生,具有排放源数目多、点源面源共存、无组织排放量大等特点,深入行业内部,实地考察,针对各工艺流程、排放节点进行分析,安装配备合适监测、治理设备。如钢铁企业涉及流程有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连铸以及轧钢等多项环节,水泥企业涉及破碎及预均化、生料制备、生料均化、预热分解等多项环节,焦化企业涉及备煤、炼焦、熄焦、筛贮焦、冷鼓、电捕等多项环节,……。各环节产生污染物量大且杂,可通过喷水、防风抑尘网、湿熄焦、袋式除尘等措施进行颗粒物浓度降低,减少颗粒物污染排放。
  排兵布阵 立足行业颗粒物监测
  智易时代为应对“两高”行业颗粒物污染排放,助力企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面对污染源多、监管困难这一难题“排兵布阵”,研发无组织监管治一体化平台及多种颗粒物浓度监测系统,通过对点源、面源进行点位部署,利用环境监测设备quan方位立体化监测,并将数据上传至无组织监管治一体化平台,实现信息数据的上传、汇总、分析,达到对“两高”企业污染形成闭环管理的目的。
聚焦“两高”行业 共绘蓝天宏图
  排查在建“两高”项目、梳理已有“两高”企业,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建立管理台账,科学稳妥推进超低排放转型工作,利用监测设备充当“侦察兵”,为“环境保护、共绘蓝天”工作站好每一班岗。以数据做支撑,协助管理者对产业布局、能源规划等工作统筹部署,建立行业数据库、监管治一体化管理系统,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多维分析,确保“两高”企业颗粒物污染数据可监测、可统计、可复核、可验证。依附科学合理的工作办法,聚焦“两高”行业颗粒物污染监测,共绘蓝天宏图。
标签:颗粒物颗粒物污染颗粒物浓度颗粒物浓度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