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扬尘治理刻不容缓,高效监测大有裨益

分类:技术中心 441 0

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大气污染情况尤其严峻,若不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将对人类生存发展产生严重威胁。作为我国城市大气首要污染物的颗粒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工业烟尘、粉尘和扬尘颗粒物。其中,扬尘污染所占比例逐年上升。

 

扬尘污染是指泥地裸露,以及在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房屋拆除、物料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植物栽种和养护等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这些扬尘主要来源有(1)裸露地表,各种沉降在地面上的气溶胶粒子等在不利气候条件下这些颗粒物就会从地表进入空气中,形成扬尘;(2)在建筑、拆迁等施工过程中,一些工地料堆遮挡不够完整、严密,造成容易起尘的物料、渣土外逸,未能及时清理和覆盖建筑垃圾、渣土等引起的建筑扬尘:(3)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的各类工业钢渣、粉煤灰、碱渣的堆放场、垃圾堆放场、原煤堆放场等;(4)在道路等级不高、道路两旁绿化不好的路面上常常积有大量的尘土,在往来车辆的碾压下形成粒径较小的颗粒物进入空气,形成道路交通尘,这部分扬尘常常升起又落下,出现反复污染等。

 

空气中的扬尘不仅容易诱发过敏性及呼吸道疾病,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还会溶解在血液中,使人们感到胸闷,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当空气中某些扬尘颗粒物浓度过高时,一旦发生自然降雨,很容易形成酸雨,除了会腐蚀建筑物,对动植物的生长也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因此,扬尘污染的有效治理刻不容缓。治理扬尘污染,需要对其进行及时监测。通过对扬尘的监测,可以对扬尘的成因和影响因素进行实时分析,实时预警,合理安排应对措施,更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治工作。

 

目前,扬尘监测仪主要采用激光散射法(如ZWIN-YC06扬尘在线监测仪)、β射线法(如ZWIN-YCB06 β射线法扬尘在线监测仪)和振荡天平法三种技术手段,对空气中各类颗粒物浓度进行监测,配合在线监测系统和手机小程序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展示、整理和分析,对含有污染或含有潜在污染的区域进行有效监管。

 

扬尘来源多样复杂,扬尘污染危害严重,扬尘治理迫在眉睫,有效监测亟需进行。

标签:扬尘在线监测仪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