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易时代为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分类:农业环境 应用场景 案例中心 592 0

智易时代 为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农田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按照建成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的要求,国家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建设,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数据要求的原则,对2019年以来新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使用等各阶段相关信息进行上图入库,建成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加强对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监测监管,健全完善农田建设“建、管、用”一体化持续运转机制。

近年来,智易时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开展农田监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

政策背景

自2016年起,“智慧农业”一词曾多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部委也出台了多项对智慧农业的扶持政策: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鼓励对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强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提高农业精准化水平。
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
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特别指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平台简介

农田监测平台是实现基于物联网平台,结合GIS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新型传感技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信息管理的获取、共享、处理服务,支持实时网上数据信息处理,支持协同工作等功能的一体化平台。综合运用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海量数据的汇总、统计、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以报表、图表等形式展示,对大气、土壤、水质污染物实行监测、管理、控制一体化操作,为降低污染物浓度提供远程治理,为环境管理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持。

功能介绍

1.驾驶舱

平台驾驶舱能够将大气、土壤、水质数据在平台当中综合展示,直观了解农田综治情况,包含所有模块主要数据参数及控制、显示功能,能够快速调阅某一模块分控界面,并以3D建模的方式显示所有点位,通过某一点位快速调阅该点位所有设备的情况。

2.实时监控

用户通过该功能可以实时看到农田中大气、土壤、水质所有监测点位的监测因子详细数据,及时掌握监测情况。

3.历史监控

用户通过该功能可以查询农田中大气、土壤、水质所有监测点位的历史数据。方便用户统计、分析研判。

4.基础配置

平台具备基础配置功能,在此功能下可查看所有监测、监控、治理等前端硬件设备的列表清单以及台账信息管理,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此功能中对各设备进行添、改、删、查操作。

基础配置下设组织结构、运行参数、模块配置、用户角色、系统用户5个子菜单。

5.公共数据库

用户可在公共数据库查询、添加、删改公共资料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行政类别、行政区划、公共代码集、标准文件等。

现场案例

标签:农田在线监测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智慧农田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