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今日植树节 绿荫满天 聊一聊我国为世界环保做了哪些贡献

分类:技术中心 496 0

 

惊蛰已过,今日一场雨惊醒了整个津城,细细砸么砸么泥土生命萌动的味道,春天似乎不遥远了。今日正值植树节,在这样一个时节种下一个树,等待他日抽芽展枝,迎来绿荫满天,我国的环保事业也是这样,洒下一片种子,默默耕耘,不知不觉已造出一湾绿洲。

今日植树节,央视新闻的一个话题,让我们知道原来#全球增绿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我国一直坚持绿色发展,重视国内生态环境,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成果中也有我们不小的贡献。

2019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了一张全球变绿卫星图,根据图片和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地球新增了5%的绿化面积相当于一个亚马逊雨林的大小,其中有25%的绿化贡献都来自中国;无独有偶,今年《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首次从全球视角研究近20年来全球城市变化进程中的城市扩张、人口增长和城市变化,研究团队经过分析发现计算全球841个城市面积大于100 平方公里的大城市的年最大绿度的变化趋势,发现在全球大城市变绿区域中,中国贡献了最多的城市变绿区域,占全球的32%。

作为人口第二大国、幅员面积世界第三的国家,我国一直不断的致力于解决自身的环境问题,这同时也是对世界环保世界的重大贡献。自从1972年我国第一次派代表团赴斯德哥尔摩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我们逐渐从全球环境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成为国际社会生态环境治理的倡导者。

我们积极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方面, 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5万吨, 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方面, 全面淘汰了滴滴涕等17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 清理处置了历史遗留的上百个点位近5万余吨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废物, 解决了一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问题;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方面, 中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 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 提前达到《生物多样性公约》要求的到2020年17%的目标;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群落, 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2015年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中说到的“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建设一个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了中国智慧。

去年,几头“北漂”亚洲象越过国境线来到我国云南境内“一路向北”专家团队持续监测、冷静研判,提出科学合理方案,保障人象安全为我们展现了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馨图景;今年,经过国治沙团队耗费近几十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在我国陕西境内,面积达4.22万平方公里的毛乌素沙漠,已有80%区域变成了绿洲,被联合国环境专家盛赞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非洲经济女学家Dambisa Moyo说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句话在今天讲来最合适不过了,我国的环保事业同样是这样,无论是细颗粒物与臭氧的协同治理、森林覆盖贡献、保护生物多样性,还是水资源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等等当下突出的环境问题,都需要我们环保人积极应对,开展工作,在环境治理舞台上彰显中国力量。

 

标签:植树节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