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危害和治理措施

分类:技术中心 443 0

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危害和治理措施

 

今年,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颗粒物浓度显著改善,但随着夏季的来临,臭氧污染日益突出的问题又逐步成为环保人的关注焦点,多地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均明确提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作为形成颗粒物和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在大气治理领域,挥发性有机物(VOCs)已成为从国家到地方降低污染物浓度、改善空气质量的主要控制对象之一。

VOCs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是石化、交通、干洗、涂料、电子等等行业的特征污染物,产生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各种燃料的燃烧、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主要以工业源为主。

VOCs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排入大气环境中会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光化学反应的前提,当阳光照射时,在一定的、合适的条件下VOCs挥发性有机物与NOx氮氧化物及其它悬浮化学物质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从而生成臭氧O3,形成光化学烟雾,进而发生光化学污染;

2.光化学烟雾会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系统,有些 VOCs挥发性有机物还具有强烈刺激气味,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则产生令人不适的感觉,影响空气质量;

3.有些有毒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气体在环境中存在会损害人们的健康,长时间暴露在污染空气中会引发瘤变或引起其它严重疾病。

VOCs的防治措施:光催化法、生物处理法、吸附处理技术、沸石转轮吸附——热空气吸附催化燃烧对VOCs的治理技术。

VOCs的监测技术:FID气相色谱法、PID光离子技术。

VCOs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是根据污染物来源建立工业园区的网格化监控系统,支持实时统计各监测点的监测设备数据,并根据各监测点的排放情况及其气象条件,来分析与推测区域内整体的排放情况。实现对VOCs排放区域整体监控,污染物扩散趋势推算,排放源解析等功能的综合管理。

标签:VOCsVOCs监测VOCs监管平台VOC监测在线监测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环境污染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