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噪音监测  还民众一方“静”土  

分类:技术中心 393 0

 

还记得语文课上学习,那两个辨析比喻和夸张的句子——“教室里静的连一根针掉到地上的声音都听得到”、“他打呼噜的声音像打雷一样响”,这一静一噪的对比,让我们更深入的感受到世界的美妙、声音的奇妙。声音可以是动听悠扬的美丽乐曲,也可以是扰人心烦的聒噪之音。

相信很多人都被小区邻居“隆隆”的装修声叨扰过的经历。像这种分贝过高杂乱无章的声音扰人心乱,影响人的生活和作息的声音我们称之为噪声,所以仔细想想噪声污染其实离我们很近,广场舞音乐 、楼下烧烤摊食客的喧闹、工地施工和工业生产的各种嘈杂扰人的声音都是噪声,它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有调查统计显示,仅仅在40~50分贝这个区间的声音就会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更有甚者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长期暴露在强分贝的环境下最直接的就是对我们听力的损伤,同时杂乱扰人的高音量噪音还会给人体其他系统带来损伤,会产生头昏、脑胀、眩晕、恶心、失眠等症状。除了对人体健康造成强有力的威胁外,噪声对人们日常工作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据统计,噪声可能还会使得工人的工作效率下降10~50%,而且随着噪声音量的增加时间的延续,劳动差错率还会上升,所以噪声污染成为臭名昭著的“世界七大公害”之一,民众投诉数量也常年会居高不下。

在去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明确提出要“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将噪声污染放在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位置,纲要和规划都为环境噪声污染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环境噪声污染治理相关内容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可见治理噪声污染的重要性。

就在去年的12月,为防治噪声污染,保障公众健康,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维护社会和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已通过了《新噪声法》。

新的噪声法进行了一些新的修改和编订,明确了法条规范的对象是人为噪声,将工业噪声扩展到生产活动中,增加了对可能产生噪声的工业设备的管控,同时提出要完善健全噪声标准体系,科学精准依法治“噪”。

《新噪声法》强调要准确界定防治对象、加强源头防控、明确相关责任人、完善主要噪声源管理措施、强化违法处罚等工作内容,力争解决困扰噪声污染防治的问题,为社会生产生活的安静环境保驾护航,还民众一方“静”土。

 

关键词:         噪声污染         噪声          新噪声法

标签:噪声噪声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