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环境监测 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

分类:技术中心 398 0

环境监测 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

铸造工业是指生产各种金属铸件的制造业,可分为黑色金属铸造和有色金属铸造,通过加热使金属炉料转变为熔融状态,制造铸型,凝固后获得具有一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金属零件毛坯的成型方法,在铸造加工过程中应用到冲天炉、电弧炉、燃气炉、感应电炉、保温炉、jing炼炉等多种工业炉,涉及造型、制芯、浇注、落砂、砂处理、废砂再生、铸件热处理以及表面涂装等工艺,进而产生颗粒物、VOCs、SO2、NOX等污染物,为做好对铸造业大气污染物环境监测,根据污染物种类进行监测并做好治理排放工作。

根据《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内容可知,有关部门已经对各个工艺流程进行污染物排放限值规定,造型、制芯、浇注、落砂、砂处理、废砂再生、铸件热处理以及表面涂装等工艺流程颗粒物排放限值不chao过30mg/m3,其中砂处理、废砂再生SO2排放限值不chao过150gmg/m3,NOX排放限值不chao过300gmg/m3,铸件热处理SO2排放限值不chao过100mg/m3,NOX排放限值不chao过300mg/m3。而对于燃烧装置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则是SO2、NOX均不chao过200mg/m3。

有组织污染排放和无组织污染排放控制要求进行区别划分,有组织污染物排放通常是经过烟囱口排放,在各个工艺环节做好净化处理再排放即可有效控制,可在烟囱口、管道等处安装扬尘在线监测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等监测设备进行污染监控。

无组织污染物排放则相对复杂,难于监管。物料储存、物料转移和输送、铸造均可产生大量颗粒物污染,VOCs物料的储存、转移以及表面涂装等则会产生VOCs污染,因此需在产尘点、边界、厂区内进行监测仪器布设,可部署扬尘在线监测仪VOCs在线监测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并做好无组织污染排放控制措施。

无组织颗粒物、VOCs污染防治措施包含以下内容:将煤粉、膨润土等粉状物料和硅砂应袋装或罐装,并储存于封闭储库或半封闭料场(堆棚)中;厂区道路应硬化,并采取定期清扫、洒水等措施,保持清洁;除尘器卸灰口应采取遮挡等抑尘措施等;涂料、树脂、固化剂、稀释剂、清洗剂等 VOCs 物料应储存于密闭的容器、包装袋、储库中;盛装 VOCs 物料的容器或包装袋应存放于室内,或存放于设置有雨棚、遮阳和防渗设施的专用场地。

图片1.jpg

标签:SO2监测VOCs监测大气污染物环境监测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