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餐饮油烟中的非甲烷总烃

分类:技术中心 595 0

 

在众多的污染源中,餐饮油烟似乎是离我们大众生活最近的,毕竟人生几件大事“吃”排第首位,而且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又注重烹饪的技艺、火候的掌握……所以日常烘焙烹饪的过程中少不了油烟的产生,但很多人对于油烟中含有的物质并不了解,其实餐饮油烟中的污染物质远比你想象的要多,而且危害也很大。

研究人员从烹调油烟中监测出了196中物质,其中多数含有毒性,这些成分会对人的皮肤、眼睛、呼吸系统造成伤害,甚至还会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险,这其中除了大家比较熟知的油烟外,还包含了各种烷烃、烯烃、芳香烃等物质,这些物质都属于非甲烷总烃的范畴,或许有些人对这个专业化的名词感到陌生,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隐藏在日常油烟中又倍感陌生的健康杀手、污染元凶。

非甲烷总烃按字面去理解就是将甲烷排除出去的总烃,而总烃指的是所有碳氢化合物的总称,二者合并——空气中除甲烷以外的碳氢化合物的总称便是非甲烷总烃的含义,也就是说非甲烷总烃是一个集合,其中还包含了各种各样的碳氢化合物,这里边就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烷烃、芳香烃等等,这些物质存在于大气中或漂浮或沉降,是形成光化学烟雾的重要物质。

虽然光化学烟雾这个词儿听起来特别“科技时代”,但其实这种大气污染已经由来已久了,著名的20世纪八大公害事件之一的“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就是由光化学烟雾形成重要污染事件,这次污染事件主要是由于悬浮在空气中大量的碳氢化合物、氮气经过洛杉矶丰富的紫外线照射,不可避免的形成的轰动一时的光化学污染事件,这之后多地光化学污染事件频发加之雾霾频频来袭,为大气污染防治敲响了警钟的同时,让我们看到了非甲烷总烃这一重要污染物。近年来,我国也逐渐加强了对于非甲烷总烃的监测和治理,2019年国家生态环境部修订《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将非甲烷总烃纳入到餐饮油烟污染监测中,与油烟、颗粒物一起成为油烟污染监测的标配监测因子。

其实除了在餐饮油烟中会产生非甲烷总烃,燃料燃烧、焚烧、溶液蒸发、石油蒸发、运输耗损等等途径都是非甲烷总烃产生的途径,科技进步经济飞速发展总会像添加了催化剂一样使事物催生、扩张、发酵,但就像那句话:我们不能“只有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一昧追求发展而毁掉了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科技发展也好、经济进步也好都应该是服务于我们人类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

 

 

标签:大气环境油烟油烟污染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