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尾气污染 氮氧化物污染改善的有效措施

分类:技术中心 396 0

尾气污染 氮氧化物污染改善的有效措施

氮氧化物指的是由氮、氧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包含NO、NO2、N2O等,其中NO、NO2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发生化学反应,其他氮氧化物在光、氧气等条件的作用下产生变化生成NO2。

氮氧化物的污染来源有很多,根据产生性质可以分为天然来源和人为来源。天然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土壤和海洋中有机物的分解,是自然界的氮循环过程,因此对人类生活影响并不大。人为活动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化石燃料燃烧、生产加工硝酸过程、金属冶炼厂等,排放的氮氧化物超过环境自净承受能力,对环境的损害极大,是形成酸雨、光化学烟雾、消耗臭氧的主要物质之一。

控制氮氧化物生成、降低现有氮氧化物浓度是推动环境减少细颗粒物和臭氧的重要举措之一。机动车尾气污染在现今城市生活中一直占据较多比重,以太原市为例,目前城市的整体环境趋于良好,但是空气污染呈现机动车污染较为严重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太原市在过去几年中对工业企业、散煤污染加强治理,促使污染情况下降,各项污染物浓度得到有效改善,从2017至2020年二氧化硫(作为燃煤的首要特征污染物之一)降幅分别为21.2%、46.3%、24.4%和22.7%,其他污染物减少,使得氮氧化物污染凸显。

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影响,可以从出行结构、车型结构、运输结构、非道路机械管控、移动源监管、油气排放和油品质量监管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多角度将车、油、路等方面综合施策,继续深入推动移动源污染治理,聚焦“shi si wu”氮氧化物污染治理。

(1)出行结构:调整人们出行结构,推荐使用地铁、公交、自行车等多种绿色交通方式,减少环境移动源污染。

(2)车型结构:加大力度对高排放、黑烟车、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推动新能源汽车、低排车辆使用。

(3)运输结构:大宗物料公路运输比例降低,加大铁路运输、新能源车辆运输比例,减少尾气污染产生。

(4)非道路机械管控:对各个区域的非道路机械统一管理,实施编码登记管理制度,加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区域、范围等。

(5)移动源监管:依照国家有关标准加大移动源监管力度,配合大数据平台、监测设备强化移动源监管,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监管,对在用车辆实施精细化管理。

(6)油气排放和油品质量监管:加强成品油储运系统油气排放监管,通过安装VOCs在线监测系统等监测设备,对油气排放等节点进行监管,同时加强对油品、氮氧化物还原剂、车用油品清净剂等监督检查。

图片1.jpg

 

标签:尾气污染尾气监测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控制汽车尾气汽车尾气污染环境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