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环境监测 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措施

分类:技术中心 442 0

环境监测 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措施

环境污染问题一直以来是热议话题,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环境相关,污染、监测、防控、治理每一步都值得深入研究。走过“shi san wu”,国内城市空气质量大幅度得到明显改善,颗粒物污染、臭氧污染均是有所下降。以北京市为例,颗粒物年均浓度约下降一半左右,蓝天可见频次明显增多。虽然国内整体环境污染问题趋于良好,但是和国家标准要求相比,颗粒物和臭氧仍是主要污染物,两者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同源性,两者具有共同前体物、两者对环境空气污染影响都很大,因此“shi si wu”期间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控、推进细颗粒物与臭氧的协同治理是当前shou要工作之一。

对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除了控制其直接污染来源,对其前体物进行治理管控也很重要,即加强对VOCs和NOX治理管控。

对于VOCs治理,可以从源头、过程、末端治理、科技支撑等方面进行推动。shou先要强化源头替代,在涉VOCs行业生产中选择清洁原料生产,减少VOCs产生,推动低含量VOCs等产品使用,从源头控制减少有关排放。其次加强过程管控,涉VOCs企业生产工艺流程要加强管控,点对点式审核清洁生产流程,依据“一厂一策”标准进行jing细化管控,减少VOCs产生,深挖减排潜力。然后提gao末端治理能力,从治理设施、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提升,提gao 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zui后依靠科技支撑,建设VOCs在线监测设备,部署gao密度VOCs监测网,通过走航监测、遥感监测等多种监测手段进行污染监测,分析生成潜势、污染浓度、特征污染因子运动轨迹等信息,科学治污、jing准治污。

对于NOX治理,可以从源头细化进行治理工作推动,NOX通常产生于机动车尾气、采暖燃烧、火力发电等,根据产生源不同进行相应治理。针对机动车尾气方面建议绿色出行,多乘用地铁、公交、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模式,优化出行方式。加快城市gao排放、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推动移动源清洁化、低排化,并提gao大宗生产生活物资铁路运输或新能源运输比例。采暖燃烧、火力发电等可以通过超低排放转型;控制燃烧前、燃烧中和燃烧后过程;加强治理设施治理效率;利用专业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以(SNCR)及SNCR/SCR混合烟气脱硝技术;部署全覆盖监测网等方面进行NOX防控治理。

做好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监测网络能力建设工作,强化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措施,突出jing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核心理念,深化排放清单动态管理,为污染防治攻坚战zao日sheng利搭好“台阶”。

图片1.jpg

标签:环境监测臭氧臭氧防治颗粒物颗粒物和臭氧颗粒物防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