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回顾:我国环境保护发展历程浅观

分类:技术中心 490 0

环境保护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热议的社会话题,这个所谓“朝阳行业”也已走过40多年的风雨岁月,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新中国的环境保护发展的点滴历程。

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召开,会议中第一次提出我国存在的环境问题,会议确立了环境保护工作中“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32字工作方针,这次会议的召开是新中国环保事业中的里程碑事件,为国内环保事业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这个阶段我们积极学习西方环境治理中的经验,并主动实践。

1984-1988年期间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转变时期,因为1983年召开的全国第二次环境保护会议明确提出要将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会议强调要把“强化环境管理作”为环保工作的中心环节,并颁布了多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环保管理工作提供了执法和治理依据,也为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九十年代中国的环保事业蓬勃发展,这个阶段的环保工作更为深入,触达多个方向: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业污染源达标和重点城市环境质量按功能区达标”工作;开展水污染防治;启动退耕还林,退耕还草、 保护天然林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

21世纪的环保工作,随着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新举措,环境保护工作又发生历史性转变。在这段时间里,我国先后召开多次全国环保大会,将污染物减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并不断完善环保法治、政策体系,提高环境执法能力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环境保护工作是关乎到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全体人类得以生存发展的命脉基石,以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来看环境保护,就是将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要求对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突破,同时增加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人类文明进程。

在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领下,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全国上下一齐勤奋努力、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工作捷报频传。截至2020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2618座,处理能力为19267万立方米/日,污水年排放量5713633万立方米,污水年处理量为5572782万立方米,污水日处理量为19267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7.53%,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处理率为95.78%。

大气排放治理领域也卓有成效,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成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的数据显示,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370.9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为1191.4万吨;废气中颗粒物排放量约为1040.9万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环保工作又将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但就如同《人类环境宣言》里引用的毛主席说过的,“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新的时期我们将继续用智慧和热血绘制“蓝天白云”新画卷。

标签:环保事业环境保护环境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