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钢铁企业颗粒物污染现状及控制方法浅析

分类:技术中心 664 0

钢铁企业颗粒物污染现状及控制方法浅析

 

近年,我国多数地区频现重雾霾天气,使得人们对环境质量的保护逐步重视,并聚焦在生产工艺复杂、污染物排放节点多及排放量大的钢铁行业。钢铁行业属于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具有“双高”特性(“双高”即高能耗、高污染)。钢铁生产加工消耗大量煤炭资源、电能资源等,生产环节复杂,包括燃烧炼铁、冶炼合金、连铸和轧钢等环节,产生多种污染物因子,危害人体健康,加重环境污染情况。

图片1.jpg

 

钢铁行业作为我国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钢铁生产数量的不断增加随之生产的污染也在稳步上升,是PM2.5、PM10、TSP等颗粒物的排放大户,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遏制颗粒物污染对环境造成伤害,对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颗粒物进行简要分析,并选用合适的治理方法进行控制,进而降低颗粒物污染。

颗粒物具有吸附性强、随机性强、治理难度大的特点,钢铁行业生产过程中主要的颗粒物排放源头是烧结、炼钢等过程,根据有关资料调查显示,烧结机机头、机尾颗粒物粒径分布特征明显,烧结机机头和机尾除尘器后的颗粒物(PM2.5、PM10)百分比达到80%以上,即使安装的净化除尘设备效果好,但是仍存在约有10%左右的烟尘没有被处理,直接排入空气中(排入空气中的颗粒物大多是粒径较小的PM2.5)。

“十四五”的到来,“双碳”目标被多次提起,针对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改造等地方政策不断出台,加快钢铁行业对产能过剩、污染物排放等问题整改,为环境质量改善递进新台阶。根据zui  xin全国空气质量会商结果,可以了解到12月上半月,国内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较好,部分地区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其中,华北局地、华南局地、长三角地区中北部、湖南北部、辽宁中西部可能出现PM2.5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西北地区局地受沙尘影响可能出现PM10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各个省市总体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以liang为主,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钢铁企业chao di排放转型、节能减排对环境质量向好存在影响。

图片2.jpg

 

环境质量向好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因此更要注重加强对钢铁行业颗粒物排放的管控,通过xian jin设备技术进行颗粒物去除。固废粉尘处理方式有三种,分别是转底炉处理(zui gao xiao利用的方式,工业化应用趋于成shu)、返回烧结(冶炼铁粉中锌等有害元素含量较高,循环是由后有害元素大量fu集,影响高炉正常生产)、堆放或填埋(冶金固废粉尘中通常含有有du有hai物质,chang期堆存后可能想土壤转移甚至发生重金属污染)。应用的技术主要有gao xiao除尘技术和细微颗粒物团聚技术,两种技术原理及特点不同,其中gao xiao除尘技术是将静电除尘和袋式除尘两种成shu且应用广泛的技术相结合,根据组合形式分为静电增强型、前电后袋型、电袋一体化式。

图片3.jpg

 

目前对钢铁行业加强治理,通过chao di排放转型、停产整顿、错峰生产等措施,改善排放污染,从推广除尘技术应用、提高产业附加值及淘汰落后产能、着手新型排放控制技术研究开发三个方向着手,与行业结构结合,制定控制方案,针对现存问题,重点研究,合理控制钢铁行业颗粒物污染,从而实现chao di排放转型、降污减排。

 

标签:钢铁企业颗粒物颗粒物控制颗粒物污染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