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尾气遥感监测 对高排放车辆说“不”

分类:技术中心 433 0

尾气遥感监测 对高排放车辆说“不”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成为日常出行shou选工具,我国作为机动车产xiao大国,机动车私有量在逐年递增。虽然目前已初步建立机动车环境管理体系,对机动车排量、环保信息公开、黑烟车淘汰、老旧车淘汰等进行管控,但市面中仍存在部分车辆不符合规定,距环保标准要求存有较大差距,导致机动车尾气污染也随之严重,已成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是造成雾霾、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管控是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技术起源于美国,1995在新西兰shou次启用,用于路面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2000年左右我国开始汽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应用,随着应用需求增加,厂商根据市场导向进行固定式和移动式设备生产。截至2016年底,我国约有70多个城市应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对道路上的机动车进行检查,安装监测设备约400余套。

汽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集成测量主机系统、速度传感器接收系统以及仪器光学安装结构和调整系统等系统,通过主机发射紫外光和红外光,被光学反光镜反射到检测器中,车辆通过装有设备的道路,排出的汽车尾气吸收光线改变透射光的强度,检测器通过分析光强的变化进行监测,从而得出通过车辆的氮氧化物、碳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的浓度。

图片1.jpg

 

国内现有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可分为水平固定式、垂直固定式和移动式三种,根据道路环境的不同进行选择。水平固定式、垂直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顾名思义是固定在主要道路,来往车辆通过进行检测,但是其缺点明显,固定式检测设备充满局限性,高排放车辆可以选择绕路等方式避开检查,在城市机动车尾气监测网中存在lou洞。因此有关部门会选择移动式和固定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移动式机动车遥感监测技术是将设备安装在专用车辆上,工作人员通过驾驶车辆在城市道路穿行,实时检测道路上行驶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通过监测终端监测到的数据上传至后台,在线显示机动车尾气浓度、车速、车辆信息等。移动式监测方式可以选择任意地点进行测量,机动性qiang、成本di,满足各地常态化检查。

机动车尾气监测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城市机动车环境监管效率和zhi fa水平,对高排放车辆进行jing准管控,有效控制和降低机动车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yan li 打击gao排放车辆上路行驶等wei法行为,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保驾护航。

图片2.jpg

标签:尾气遥感尾气遥感监测机动车尾气环境监测高排放车辆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