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如何定点清除流程污染源?请这边看!

分类:案例中心 641 0

说到冶金,我国的冶金历史可谓是绵长悠久,有色金属冶炼率先萌芽,早在商周时期,青铜冶铸的工艺就已相当成熟;而后春秋战国之交烽火连天、狼烟四起,冶铁术顺势抽枝吐蕊;汉代炒钢、灌钢技艺的发明实现了铸造工艺的技术突破……随着朝代更替,钢铁铸造技艺也日臻成熟、体系完备。细思之下不难发现,礼器、兵器、容器、农具,冶金术承载了古代中国的国家社稷、礼乐祭祀、百姓躬耕纺织的方方面面。

新时代下的冶金行业更是关乎到国民经济、人民生活、科学发展的支柱产业,并得到长足的发展。如今的中国是有色金属生产第一大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冶金装备应用市场,2017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40221.4亿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已经一跃攀升到了55606.4亿元,创造1479.5亿元的行业利润,年钢铁产量也以绝对优势领跑榜首。但映照在这些辉煌成绩之下,行业带来的问题也慢慢明晰起来——渐渐地,这个硕大无朋的行业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成为焦点。

由于工业进程加快、行业生产力提高,对金属、矿物质等原料的需求也急剧扩增,于是资源被过度开采,带来了严重的能源消耗问题。同时钢铁、冶金行业是典型的流程产业,环节繁多、步骤复杂,每个生产环节都留给了污染物排出、造成环境污染的可乘之机——在冶金过程中,不论是钢铁生产还是有色金属铸造都会产生大量含有腐蚀性和有毒有害的废气和烟尘,还会伴随大量噪声污染和废水排放,危害性极大;除此之外,无组织排放也是主要的污染来源,生产过程中像露天作业、废弃物堆放无苫盖、物料运输等环节都贡献了大量的粉尘污染

2021年作为“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在污染防控、环境治理方面接连使出重拳,出台政策、规划路线:今年5月生态环保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到的要加强以钢铁行业为首的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的监督和管理,推动产业减污降碳、健康绿色发展;今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个部门又发布了《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强调了对钢铁、焦化、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推行“一行一策”减污、降碳,为行业绿色发展指明了道路。可见,现如今的冶金行业已经到了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实现行业绿色生产、低碳发展,成为了无数冶金人、钢铁人的时代使命。

要实现行业有效排污降耗,在互联网时代下高效、精确、响应性优的环境监测系统就至关重要,为此智易时代提供一套详尽解决方案对生产环节中的各个污染源逐个击破:

  • 总悬浮颗粒物、噪声

在钢铁、冶金生产冶炼流程中有许多诸如:高炉矿槽、高炉出铁场、混铁炉、铁水预处理、精炼炉等多个产尘点同时伴随大量的噪音污染,需进行遮罩密闭措施并在主要污染源进行定点监测。

智易时代提供TSP浓度监测仪,对生产环节排放出的总悬浮颗粒物进行监测。这款设备采用的是激光散射法原理,通过泵吸式进气方式,能过实现对TSP、噪声、大气五参数(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精准测量,能过为钢铁企业环境空气质量的监、管、治一体化综合分析提供数据依据。

还提供一套智能型“图像视觉”传感器检测系统——TSP浓度可视化监测仪对生产流程中的悬浮颗粒物进行视频叠加数据带来精细化监管。

系统采用独特的激光器驱动技术,集成大扭距精密云台,可以进行精密校准调焦,实现部署范围内的无盲区预置,预置点定位精确,记忆功能可靠,数据断电不丢失,有效记录钢铁企业中TSP浓度值。

 

  • 5、PM10、SO2、NO2等气体

在烧结、球团、高炉、石灰、钢渣处理包括物料运输装卸等环节会产生许多含有PM2.5、PM10、SO2、NO2、CO、O3等气体,这些气态前提物都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成分,严重影响了大气质量,是监管工作中的重要监测物质。

在我们提供的方案中,应用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进行监测。

这款仪器通过电化学、光散射的监测原理,泵吸式的采样方式,对这些常规监测因子包括PM2.5、PM10、SO2、NO2、CO、O3、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进行监测,形成有效数据,为有关部门提供执法数据,提高工作人员效率。

 

  • 烟气污染

金属冶炼的工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烟气,这些烟气经过高温氧化、挥发与其它物料相互反应,最终排入大气,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甚至有些烟气中含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烟尘污染治理不能马虎,智易时代提供的CEMS烟气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对固定污染源颗粒物、气态污染物浓度以及污染物排放总量进行连续自动监测,还能时刻监测废气中有害物质超标情况,同时向上级部门自动传输实施数据。

不论是原材料的开采、运输、装卸还是冶炼过程中扬尘污染都是密切参与其中的污染因素,实现扬尘监测可选用智易时代ZWIN-YC08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这款设备能够实现对大气颗粒物浓度监测、温湿度、风速风向监测、污染物超标视频抓拍等工作。设备采用激光散射法原理、泵吸采样方式,气路流量稳定,具有稳定性特点,能够实现多种数据监测需求、提供精准数据测量,为钢铁冶金行业清洁降碳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还提供一套智能抑尘控制系统对冶金行业中的粉尘污染进行在线监测。

系统主要由在线监测系统、中控系统、抑尘雾炮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通过监测设备采集功能,能够实现对园区内部粉尘浓度进行识别,并整合园区洒水等环保系统形成控制平台,通过对粉尘浓度上限阀值进行设置并配合洒水设备,在场区粉尘超标时及时洒水降尘,有效配合完成精准抑尘任务。

 

  • 污染源综合治理

针对行业无组织排放的特点还会配备一个无组织监管治一体化平台

平台可显示所有监测点位布置的设备数据信息、治理设备信息和环卫设备信息等,形成密制监管网络,对厂内涉及到的全工艺流程污染进行全面监管,发挥城市智慧环境管理优势,提供精确、及时、有可信度的数据,还能帮助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有效监管。

古时候人们用长城抵御外敌固守疆土,如今铸造一道绿色钢铁长城守卫一方的蓝天净土便是我们全人类的责任与使命,智易时代愿成为众多环保践行者中的一份子,为行业深化改革、绿色减排擎旗扛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VOCsVOCs监测在线监测大气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监测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微型站扬尘扬尘噪声监测仪扬尘在线监测扬尘案例扬尘污染扬尘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监测污染源污染源监测污染物在线监测环境监测环境空气环境空气质量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平台碳排放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监测粉尘监测颗粒物颗粒物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咨询

    loading...